insomnia

 

 

《針鋒相對》是好萊塢近年來聲勢如日中天的名導Christopher Nolan繼一鳴驚人的處女作Memento《記憶拼圖》之後的下一部作品(Following是他學生時期的作品,故一般還是將Memento視為他的處女作)。

 

不像《記憶拼圖》那樣全片採用雙線交錯輔以倒敘的述事手法,《針鋒相對》的敘事手法顯得單調許多,即便開頭插入一些令人好奇且跟事件看似無關的畫面片段,但往後各事件場景時序幾乎是按照時間先後來呈現在觀眾眼前,也難怪不少Nolan迷看完《針鋒相對》後直呼不大能適應,甚至大失所望。

 

然而,近年來的Nolan不是拍Batman超級英雄電影,就是拍《頂尖對決》、《全面啟動》那類的科幻片,對我來說,能夠看到Nolan執導處女作《記憶拼圖》之外另一部比較貼近現實的偵探推理片,也算是別有一番樂趣。

 

即便《針鋒相對》全劇沒有絢麗奪目的視覺聲光效果,不過卻有兩名重量級的巨星影帝領銜主演,由艾爾帕西諾飾演警探,而羅賓威廉斯飾演犯人。

 

撇開兩大巨星的螢幕魅力不說,《針鋒相對》的觀後感與我原先的期待有相當程度的落差,整片佈局有幾個地方令我有些不解,首先是關於風紀組(還是政風組我忘了)調查一事,起初主角警探跟他夥伴的交談內容有點隱諱,後來雖然有做說明,但是早先隱藏的這一部份卻沒有在後段造成些許的意外性,那我就不免納悶:何不一開始就講明主角被風紀組調查的原因?(我甚至覺得導致警探被政風組調查的那個案子可以拿來當開頭)

 

再者,插敘犯案過程畫面的時候,犯人的面貌是被隱藏起來的,但是不論從電影海報或預告片,觀眾早就知道犯人即是羅賓威廉斯,這點同樣與風紀組調查警探的原因一樣,沒有帶給觀眾任何的意外性,既然如此,倒不如讓羅賓威廉斯在插敘的犯案過程畫面當中露臉,或許能製造出更為緊張懸疑的氣氛。

 

如果不是有其他考量的話,羅賓威廉斯出現在劇中的時間僅不到全片長度的一半,實在是相當可惜。(我唯一想得到的可能是「片酬」,因為羅賓威廉斯的戲份幾乎可以說是從後半段才開始,說不定讓他僅有一半戲份的原因是為了控制他的片酬)

 

我看網路上的有些影評說飾演警探的艾爾帕西諾是整片的亮點,但我卻偏好兇手羅賓威廉斯的演出,他在這部電影當中飾演一個不慎越界而沉淪的狡詐兇手,完全顛覆了他在大家心目中逗人發笑的喜劇演員既定形象,臉上不時流露出看似溫吞斯文實則帶些邪氣的笑容,更突顯出兇手難以捉摸、深不可測的內在陰暗面(最後一幕甚至讓我一度聯想到《黑暗騎士》的JOKER)──我認為光是這點就足以吸引喜愛羅賓威廉斯的影迷來觀賞這部電影。

 

總結來說,如果焦點是放在兩大巨星「針鋒相對」的對手戲,那《針鋒相對》絕對是值得一看的佳作,至於對Nolan迷而言,能夠回顧審視自己喜愛的導演在以往作品中成長的歷程,那麼觀看這部電影的感受也算是甘之如飴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imeni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