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 Shanti Om

 

 

還記得三年多前,友人在電子郵件中推薦我看印度電影的片段,當時我卻興趣缺缺,因為在我的印象裡,印度電影總是充斥著歌舞的橋段,而這點讓我完全提不起興趣(除了文化隔閡之外,我對歌舞片亦不感興趣)。

 

隨著這幾年台灣片商陸續引進一些高水準的印度電影,像是前陣子票房長紅的勵志電影《三個傻瓜》,我的想法也逐漸有了變化;後來接觸到兩部印度電影《寶來塢麻吉大明星》和《如果‧愛在寶來塢》,更讓我對印度電影有另一種層面的認知。

 

 

《寶來塢麻吉大明星》和《如果‧愛在寶來塢》兩部電影都由印度巨星綽號「沙哥」的「沙魯可汗」(Shahrukh Khan)擔任主角(本文就以他的綽號「沙哥」來稱呼),沙哥在兩片當中飾演的兩個角色性格截然不同,即便兩個角色同樣是電影明星,但一個舉止嚴肅穩重,另一個態度輕浮搞笑,光從這兩部電影就可以看出沙哥的演技十分出色,巨星地位名符其實。

 

本文所要講的《如果‧愛在寶來塢》,當中更有謀殺犯罪的情節。然而,電影前半段表現差強人意(特別是在看完情節細膩感人的《寶來塢麻吉大明星》後看這部電影),許多情節看得出來是搞笑的橋段,但我的嘴角卻沒怎麼動,特別是「跟老虎打架」的那段更是荒謬粗糙(還是荒謬粗糙就是那段想要表現的?),荒謬粗糙到讓我一度想拿起遙控器中止播放。

 

不過當影片進行至中段,情節開始變得曲折離奇,具有相當程度的懸疑性,能吸引觀眾繼續看下去;後半段的笑點也明顯改善了不少(對,我就是指頒獎典禮那段),當中還有個情節讓身為推理迷的我眼睛為之一亮,那就是沙哥的妙計:在電影中製造讓兇手驚愕的「幻覺」──這段不禁令我聯想:倘若此橋段出現在三谷幸喜的倒敘推理電視劇當中,一定會是個相當棒的破案方法。

 

不過《如果‧愛在寶來塢》並非正統的推理電影,編導並未讓兇手在那邊露出馬腳,俯首認罪,而是將高潮留到後頭,最後的結局還是得靠超自然的靈異事件才得以收尾。

 

當然,這樣的結局也沒什麼不好,畢竟這樣的安排可以達到前後呼應的效果,也算是收尾收得相當漂亮,而這片也少不了印度電影傳統的歌舞;以前我很排斥印度歌舞片,但是後來接觸過一些印度歌舞片,卻意外發現印度電影裡的歌舞散發著一種易於感染的歡樂氣氛,看完電影,心情總是會有些許開朗的感覺。我想,這也是我對印度電影改觀的重要關鍵吧!

 

【電影歌舞片段】(約略涉及關鍵情節,請自行斟酌是否要觀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imeni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