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6full-cry-wolf-poster

 

 

推理小說有一種情節(或說謎團)叫「附會殺人」,所謂的「附會殺人」指的就是兇手依據現有的民俗傳說、歷史事件或歌謠,設計出與箇中情節相符的命案場景或殺人手段,藉以製造恐怖的氣氛來混淆警方視聽或達到其他的目的──這類謎團在大家耳熟能詳的金田一和柯南兩套推理漫畫當中屢見不鮮,而《惡狼ID》這部推理懸疑電影的主要謎團就是「附會殺人」。

 

劇中的主角和他的朋友們先是依據之前發生的一件謀殺案,虛構出一個連續殺人魔,並且捏造之後即將發生的案件,再利用網路傳播出去,想要藉此製造恐慌,哪知這個網路謠言後來竟然一一成真,接連有人遭到殺害,命案情形與網路謠言中的細節完全相符──非常典型的附會殺人情節。

 

能夠在近代的推理懸疑電影看到這麼本格推理的劇情實在是相當難得,而結局的意外性也十分強烈(不過我覺得收尾似乎有點急,應該可以再多個一兩分鐘的劇情,比方說主角在得知真相後,因為深受打擊,整個人無力地癱坐在座位上,之前訊問他的員警經過時還問他究竟怎麼了),線索也鋪陳得很好,堪稱令我驚艷的推理電影。

 

然而,表現如此出色的推理電影,在知名電影網站IMDB上,分數竟然不到六分(一般來說,六分只能算勉強及格,好看的電影大多在七分以上),這個結果不禁令我感到納悶,經過一番思考後,我做出以下的推論。

 

首先,IMDB是大眾性質取向的一個網站,上頭評分的用戶是愛看電影的一般觀眾。看電影的觀眾即便有喜好的類型,卻沒有像閱讀喜好那樣來得顯著(推理小說讀者裡的推理迷比例應該遠高於推理電影觀眾裡的推理迷比例),換句話說,會看推理電影的觀眾有不少人並非是推理迷,既然如此,非推理迷對於推理電影作出的評判較容易出現不專業的偏差。

 

再者,推理電影的劇情相較於其他類型電影,明顯複雜許多,劇情複雜的電影本來就比較不得大多數觀眾的喜愛。其實近年來好萊塢出產的爽片當中也有頗為複雜的劇情,但那些爽片的編導根本不在乎觀眾有沒有搞懂劇情,反正劇中不時穿插動作場景或爆破特效,觀眾很容易因為大量的感官刺激而忘卻了剛剛對劇情的困惑不解。(就像MI4裡,就算搞不懂哪位買家要跟哪位賣家見面,但是之後看到阿湯哥徒手攀爬杜拜塔,驚險刺激的情緒就會取代適才心中的困惑,那搞不搞得懂誰要跟誰見面又重要嗎?)

 

而偏重思考的推理電影如果劇情安排得太過複雜,又沒有其他聲光特效或動作場面來轉移減輕觀眾的困惑,那觀眾能夠給予電影評分的主要項目,就僅剩劇情,只要觀眾未能搞懂編導的設定背景或謎團鋪設,就更不容易進入接下來的劇情,一旦沒辦法進入劇情,又怎麼能給電影很好的評價?所以《惡狼ID》這樣出色的推理電影未能在IMDB網站裡取得高分似乎也就不怎麼意外了。

 

儘管如此,這也是需要觀眾動腦思考的推理電影必須克服的困境,畢竟每一個片商都希望自己電影的觀眾群多多益善,市場越大越好,那麼滿足類型電影以外的其他觀眾也就是一個不能迴避的重要課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imeni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