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映時間〕1999.06.08
〔嫌犯名字〕西洋美術研究家臺修三(玉置浩二飾)
〔開頭語錄〕我收到這樣的一封明信片,是熊本縣阿蘇市的河田先生寄來的……河田先生……古畑辦過這麼多案子,很多都不真實?雖說你是電視劇中的員警,但根本不會有你這樣的人……嗯,這樣的人還是有的……

 

 臺修三在飛機上巧遇與他有不倫戀的學生,後來他的學生竟然因為氣流導致飛機震動而意外死於廁所內,為了消除自己當時人在事發現場的證據,臺修三數度偽裝成機長,在飛機機艙裡四處奔走……

 

 

這集是安樂椅神探的典型(偵探古佃無須親臨現場,就能洞悉案情並破案),也是首度由西園寺刑警獨挑大樑的案子,劇中的兇手更是由上個世代頗為知名的日本藝人玉置浩二擔綱演出。

 

這集的場景是在完全密閉的飛機機艙內,而謎團也十分特別,先是出現在機翼上的精靈,接著是消失的乘客,或許會有觀眾覺得這集的謎團有點隨便簡陋,但我認為那是因為《紳士刑警》這套影集是採取「倒敘推理」的形式,讓觀眾一開始就知道兇手的身分,而視覺化的呈現沒有文字曖昧性的掩護,更讓這個帶有「敘述性詭計」色彩的謎團風味盡失。

 

我們可以試著想像:倘若這個謎團以小說的方式呈現,並以警察的觀點來敘述(當然,作者隱瞞兇手的身分不讓讀者知道),這麼一來,這個故事就會變成一篇頗具意外性的解謎小說──一個被小孩目擊到的乘客憑空消失,而任誰都沒想到這個乘客竟利用飛機機艙的隔離性(也沒想到作者會利用文字的隱蔽性來製造謎團),一下子偽裝成機長一下子又偽裝成乘客,藉此巧妙地躲避警方的追查。

 

如果以這樣的角度來看,這集的劇情與設定算是頗有意思,不過也是得多看幾次才能看出箇中的奧秘。

 

〔破案語錄〕看來這回沒有我出場的機會,那讓我來說一下這封明信片吧——秋田縣的島田先生寄來的,謝謝來信。最近案子的手法太不真實了,差不多該停播了吧……這種說法有很大的錯誤,手法不真實是很久以前就這樣了,不是現在才開始的。期待你的再次來信。我是古畑任三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imeni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