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通話

 

 

《保持通話》是一部節奏緊湊的懸疑推理電影,當時看完我就覺得這部電影的劇情相當出色,當中充滿不少美式好萊塢式的情節轉折(這種劇情接二連三地出現翻轉的風格我很常在知名美國推理作家Jeffery Deaver的小說裡看到),香港能拍出這樣水準的推理懸疑電影著實令人讚賞。

 

然而,我後來在網路上看到《保持通話》的相關訊息,才得知這部片是翻拍好萊塢電影Cellular《玩命手機》。我沒看過《玩命手機》,僅看過預告片而已,但是光憑著預告片裡幾秒鐘的片段,就可以發現《保持通話》當中有不少橋段是自《玩命手機》完全移植過來,像是傑森史塔森把金貝辛格囚禁起來的橋段幾乎與翻拍電影裡的場景如出一轍。(這預告片一看還真不得了,除了反派傑森史塔森和被害人金貝辛格之外,《玩命手機》裡的主角是近年來很夯的美國隊長Chris Evans耶)

 

既然若干場面如此雷同,那我也可以大膽推測具有美式懸疑推理電影風格的《保持通話》在劇情方面應該也不多更動,這麼一來,這樣的劇情讓我感到有些不解:為什麼主角不在一開始就打電話向警方尋求援助?(我的意思是除了跟那名警察報案,還可以打電話到警局去報案,不過這麼一來電影就演不下去了)就算怕掛掉對方電話因而斷了訊息,也可以用公共電話打給警方啊!主角有必要為了一個素未謀面的陌生人,單槍匹馬地出生入死?

 

當然,這樣的設定或許也是編導想要處理批判的議題,並對現代社會日漸疏離冷漠的人際關係提出另類的反思──人究竟是否願意為了一個素昧平生的陌生人挺身而出、行俠仗義?

 

當然,也有可能編導根本沒想那麼多,這樣的劇情也可能僅是遵循好萊塢動作電影的傳統,才會無視現代人的冷漠疏離,依舊在劇中煽情灑狗血地宣揚美國個人英雄主義。(比起一些「警察最後才出現」的好萊塢電影,比方說《終極警探4.0》,《玩命手機》和《保持通話》裡的個人英雄主義其實已經算很收斂了,至少還有些許警民合作的場面)。

 

奇怪的是,香港電影《保持通話》的英雄行徑在我看來是有些瘋狂且不近常理,但當我看美國好萊塢電影裡的主角英雄獨自挑戰惡勢力的時候,心中卻又沒這種突兀感。

 

如此雙重標準不禁讓我想起先前我看過的韓國電影《卡車》最後警察出現插手收拾局面的橋段,這樣的差別是不是隱約透露出東西方民情的不同?──強調團體的亞洲國家的人民不能對罪犯施展以暴制暴的反擊,必須讓國家機器的公權力來介入處理;而在盛行個人英雄主義的美國,人民可以受內心的正義感驅使,私自制裁窮凶極惡的歹徒?

 

這個問題我無法明確給出答案,不過能夠從翻拍電影裡頭發現到這樣的差異,對我來說,倒也是一次相當有趣的觀影經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imeni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