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quilibrium

 

 

《重裝任務》是一部科幻電影,劇情描述未來世界的科學家發明了一種「短暫去除感覺」的藥劑,「真理之父」領導的政府更制定法律,強制規定人們要定期施打藥劑,以免產生感覺情緒,造成人與人之間的對立衝突,進而引發大規模的戰爭。

 

在除去七情六慾的未來世界裡,犯下「感覺犯罪」的人(其實也只是不願服藥,導致情緒並未消失)會被警察或精通Gun-kata「槍型」武術的思想委員逮捕、甚至處決。劇中克里斯丁‧貝爾飾演的主角就是一個武功高強、負責執行逮捕「感覺犯」的「思想委員」,以往打擊「感覺犯罪」不遺餘力的他,卻因某次錯失服藥而感受到己身的情緒,這次意外的體驗讓他開始思索「感覺」的存在意義……

 

對於背景、世界觀或主角威能的設定,基本上就是科幻電影能否吸引觀眾的主要關鍵──「除去七情六慾的未來世界」的設定乍看之下十分特別且很有意思,然而,經過仔細思考,我們可以輕易察覺如斯設定會衍生一個問題:人怎麼可能沒有感覺?

 

像是劇中那個黑人思想委員說出「我很驚訝……」的話,那一度感到驚訝的他算不算「感覺犯罪」?還有,劇中每個演員的表情看起來都很壓抑,這部分我能理解,畢竟他們所處的那個世界不允許人有情緒,但這樣的限制卻也讓演員的演出變得極不自然,有好幾場理應要帶有微笑的對話場景,演員卻依舊面無表情,有好幾次我彷彿看見演員的嘴角似乎快揚起了(不知道是不是我的錯覺)。

 

換句話說,「要人不帶情緒感覺活在這個世界」的背景設定很難被真正落實,然而,編導或許就是要藉由設定的荒謬,來影射批判現實世界裡的獨裁政權──生活在現實世界的我們不時聽聞某些獨裁專制政權用盡各種手段來箝制人民思想、言論與行動(像是網路管制),這些限制美其名是為了保障人民權益,但實際上卻只是為了鞏固獨裁政權的偽善計謀。

 

雖然我了解編導做此設定的目的,但太過荒謬的設定卻讓這部電影在許多細節的呈現上產生些許違和感,這部分我認為或許可以再設計得更完善一點(比方說:服藥僅會消除憤怒的情緒)。

 

此外,劇中那個堪稱本片少量推理成分的「嫁禍」橋段有些粗糙,明明可以安排更為巧妙的伏筆,使後來的轉折製造出更強烈的意外性,但是編劇卻將先前的伏筆草草帶過;而後半段行刺的橋段也十分詭異,警衛明明就做過搜身了,那主角手中的兩把槍是怎麼跑出來的?這部份很明顯是編劇沒有妥善處理的地方。

 

即便設定荒謬且部份情節不合理,不過《重裝任務》依舊極具可看性,本片最大的賣點就是令人耳目一新的動作設計Gun-kata「槍型」,依照劇中的說法,「槍型」是一種「人槍合一」的究極武術,只要熟悉「槍型」這項武術,不論是遠距離射擊或近距離搏鬥,都能根據以往收集彙整出的槍戰資訊,來預測對方的攻擊模式,並給予敵人最大的傷害,同時將己身的損傷降到最低。(認真說來,「槍型」根本超豪洨,電影裡軍隊手持自動步槍子彈連發,主角無需做出大動作閃躲就能毫髮無傷,反觀主角只拿手槍以寡擊眾卻百發百中──當然,我很清楚這是科幻電影爽片,跟它認真就輸了)

 

《重裝任務》裡有關「槍型」的動作場面,都表演得極具節奏感且流暢,尤其是最後一段跟大頭目的對決,兩人持槍近距離過招開火,動作俐落漂亮,視覺效果一流,只可惜對決時間實在是太短了,給人感覺意猶未盡。(令我不解的是:主角若真如此無敵,幹嘛還要忍耐這種不合理的制度啊?)

 

能在《重裝任務》看到「槍型」這種極富創意的動作設計,除了眼睛為之一亮外,更令我領悟到一件事:或許台灣動作電影未來最適合走的方向,不會是香港動作電影講究套路、拳拳到肉的武打場面,更不會是好萊塢式瘋狂灑錢打造炫麗視覺效果的爆破特效,而是類似「槍型」這種講究創意的動作設計。期待未來哪天能看到具有創新動作設計的台灣電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imeni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