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搜查線


 



 


我之前在寫《相棒:西洋棋殺人事件》觀後感的時候有寫到日本刑事推理劇最受歡迎的男演員第二名是《相棒》的水谷豐,第三名是《古佃任三郎》的田村正和,而這個排行榜的第一名正是《大搜查線》的男主角織田裕二。


 


《大搜查線》電視劇不僅深受日本觀眾的喜愛,就連電影版也大獲好評,第一集「灣岸署史上最惡之三日間」不僅票房大破一百億日圓,男主角織田裕二更因為這次演出,榮獲「日本奧斯卡獎」的影帝。


 


如果問我最喜歡的推理電影,我想《大搜查線》電影版第一集應該會是我考慮的選項之一,原因無它,因為《大搜查線I》不但推理層面處理得中規中矩,就連幽默笑點也安排得恰如其分,一次滿足我愛看推理與喜劇兩種元素的偏好。


 


先講推理層面,這部推理電影的故事線以多線同時進行,警視廳副廳長綁架案、連續殺人案、署內失竊案三件案子先後發生,灣岸署的員警們必須得同時處理這幾件案子──這樣的安排具體呈現出警察平日處理繁瑣案件的真實生態,帶有推理小說子類別「警察程序」的風格。(當然,為了讓故事更加精采,電影或小說裡的警察程序不可能完整呈現警界生態的真實情形,不然觀眾讀者們一定會覺得相當枯燥無聊)


 


而破案的關鍵線索也埋藏得相當巧妙,確實達到解謎推理小說要求的公平性(對觀眾未必公平,但劇中的偵探確實是依據發現的線索做出推理,而非沒憑沒據靈光一閃地做出推斷),以推理電影的標準來說,推理層面能夠達到這樣的程度已經算是可圈可點,畢竟在電影裡頭安排太過複雜的謎團和謎底,反倒會讓推理迷以外的觀眾敬謝不敏。


 


至於本片的笑料更是一大亮點,像是主角連滾帶爬折返回來的那一段,我每次看每次都笑翻,我超欣賞織田裕二在喜劇方面的表演,他的臉部表情與舉止行為皆能將喜感精準傳達到位,是個具有搞笑天份的演員。


 


後來推出的電影版第二集《封鎖彩虹橋》,仍舊依循上一集的作法,同樣在故事中安插數個案件同時進行,不過效果卻遠不及第一集,不僅案件間的關聯性變得薄弱許多(那個吸血鬼的案子刪掉其實沒也差吧),伏筆也埋藏得不像第一集那樣漂亮,笑點更沒第一集那麼出色,令我有些失望。


 


雖然《大搜查線》電影系列有每況愈下的情形(聽說電影版第三集的成績更差),不過看在織田裕二的份上,我想我還是會對已經開始進行籌備的《大搜查線》電影最終版有所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imeni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