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映時間〕1999.06.15(前篇)1999.06.22(後篇)
〔嫌犯名字〕動物愛護團體成員日下光司(江口洋介飾)
〔開頭語錄〕(前篇)和大家在一起一晃眼五年過去了,至今為止遇到了各種各樣的犯人,不論是突發性的還是計畫好的,他們都有犯罪的理由。這次登場的犯人,從某個意義上來說,可以說是最危險的犯人——那就是把犯罪當成遊戲的人……(犯人的照片)很棘手……/(後篇)至今為止和我交鋒的那麼多犯人,他們的共通點是沒有一個人在逮捕的瞬間有過掙扎,他們在承認犯罪之後都自白了,都是高傲的殺人者——而且,這裏面也有我的驕傲。

 

為了拿回寄放在車站的手提包內的重要情資,祕密組織「動物愛護團體」的成員日下光司決定策劃一起「偷天換日」的犯罪事件……

 

 

這件案子是第三部的最後一案,也是這套影集唯一分成上下集的案子,調性與以往解謎推理的「偵探調查殺人案件」稍稍不同,這回的事件是挾持電車的綁架案件,犯罪者也由以往的單獨一人或兩人,變為一個五人團體的秘密組織。(當然,還有SMAP那集的犯罪人數也多達五人)

 

儘管是團體犯罪,但是卻又沒有像《不可能的任務》那樣講究團隊合作,戲份幾乎全落在江口洋介飾演的日下光司身上,我認為這是比較可惜的一點,不過看在《紳士刑警》是電視劇,這樣的佈局設定也還算可以接受。

 

至於推理層面依舊可圈可點,特別是古佃對「將贖金分成四份」的疑點作出的解析言之成理,我認為這集的謎團設計相當有創意,將綁架勒贖案件作了一番包裝,呈現出獨特的新意,有別於以往描寫綁架勒贖案件的推理小說,是相當精采的一集。

 

而這集也頗有最後一集的味道,不僅提及了「頂著紅水盆的男子」的謎題(不過答案卻……),最後還以古佃遠去的背影作結,令我這個忠實影迷一度有些感傷。好在三谷幸喜日後陸續推出四部特別篇,不過我還是覺得不夠過癮,如果可以的話,我真希望《紳士刑警》能像日本另一齣膾炙人口的推理劇《相棒》那樣長壽,再不然也推出精心策劃的大格局電影版來回應《紳士刑警》忠實影迷的懷念啊!

 

〔破案語錄〕(前篇)就是這個樣子,看來這個案子要解決的話還要花上好些時間。解決篇不是在廣告之後,而是在一個星期後。我是古畑任三郎。/(後篇)經歷了兩個星期的這個案子,看來總算可以在這個星期破案了,順便說一下,下個星期預定播放的是GTO特別篇。那麼,今天的重點是:我是怎麼確定他是個假冒的員警,而且確認到什麼程度呢?我是古畑任三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imeni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