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亡遊戲封面

 

 

第十屆台灣推理作家協會徵文獎作品集書名為《死亡遊戲》(預計七月十七日上市)取自四篇入圍作其中一篇的篇名,這個結果是經由出版社考慮之後決定的書名,並非代表首獎一定就是這篇。如果純粹考量意義,四篇入圍作其實或多或少都蘊含「死亡遊戲」的意涵,選這篇當書名也算是個相當不錯的選擇。

 

講到篇名,我覺得這屆四篇入圍作品的篇名都很值得討論,我會在逐一發表四篇作品心得的過程中,提到自己對個別篇名的看法。

 

〈死亡遊戲〉◎天棠

 

富豪舉辦一場名為「死亡遊戲」的推理活動,召集了數位偵探來到虎姑婆島,然而,等待迎接眾人的,不是虛構的案件謎題,而是真實的殺人場景……

 

這篇很有日本輕小說的風格,人物具有漫畫動畫的形象,言談之間也充滿著ACG作品的稚氣趣味,在推理層面也有不錯的成績水準,並沒有因為是輕小說風格就輕忽謎團的設計鋪陳。

 

我不清楚推理迷對這種形式的作品接受度高不高,我只知道輕小說在台灣是極具市場的一個類型領域,比方說某家出版社的輕小說比賽竟能吸引將近五百件的作品參賽,這個現象讓我驚訝台灣輕小說的市場之大。(看的人多,寫的人不一定多,但寫的人多,代表看的人一定多)

 

這位作者在上屆徵文獎也投過相同主角的系列作,篇名為〈死神的安魂曲〉,即便輕小說式的推理作品不會是我的最愛,但我卻希望作者能在這塊領域好好發揮,替台灣不算寬廣的本土推理市場開疆闢土。

 

就篇名來看,「死亡遊戲」的篇名算取得不錯,與小說內容相關,不過我卻覺得缺乏獨特性(我的意思是,這類篇名似乎已經有人取過了);雖然這也不是什麼缺點,只是一個好的篇名不僅僅要切題符合小說內容,還要兼具獨特性與話題性。(當然,面面俱到的篇名確實不容易想)。

 

〈舉手之勞的正義〉◎天地無限

 

在「台灣高譚市」發生的一起飆車族肇事意外,讓地方新聞記者駱鴻秋察覺到真相似乎不是那麼單純;就在深入調查了解後,他發現這起意外的背後可能隱藏著更大的陰謀……

 

如果我沒記錯的話,這篇應該是台灣推理作家協會徵文獎入圍作品當中唯一一篇社會派作品(第八屆的〈刑〉較偏冷硬派,而非社會派)。能夠看到寫得如此精采的社會派作品著實令人驚艷。

 

小說中的設定充分反映出台灣人民對現今司法制度的不滿,特別是在台灣酒駕頻傳、法律卻輕判肇事者的今日看這篇作品,更別有一番感受。而結尾也收得不錯,讓讀者自行去思考私法制裁的必要性跟可行性,是篇難得的社會派佳作。

 

此外,這篇的篇名「舉手之勞的正義」,字數適中,不會太難記,念起來也順口,也有一定的獨特性(意思是沒有與其他推理小說撞篇名),算是四篇入圍作中篇名取得最好的一篇。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imeni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