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亡遊戲-書脊封底

 

 

〈推理有時得在午餐前〉◎董籬

 

數名歹徒闖進某辦公大樓,佔領管理中心,並透過廣播告知大樓的所有人這棟大樓的出入口已被裝上炸彈,倘若這家公司的老闆不在中午十二點之前付出十億元的贖款,炸彈就會引爆……

 

贖金加炸彈的故事劇情頗有好萊塢懸疑推理電影的風格,尤其開頭採取「半倒敘」的寫法(亦即「以故事中段來開頭」),更讓這篇推理小說十足像極了電影。

 

即便每位創作者對倒敘的寫法並不陌生,但是真正運用在小說寫作上頭卻不多見(就台灣推理作家協會徵文獎來說,我只記得第六屆入圍作〈多馬〉也使用了「半倒敘」開頭的寫法),對於寫作技巧的善用,可說是這篇作品的另外一項優點(不過後半段的時間錯置似乎沒有必要性?)。

 

「推理有時得在午餐前」的篇名極具話題性,確實引起推理迷的注意,我也一度對這篇的篇名構思擊節讚賞;不過我後來卻覺得這樣的篇名取法用在短篇上頭沒問題,但是拿來當書名,卻有刻意跟風的疑慮(我不知道我這樣「長短有別」的想法是否很怪)。大概是因為這個原因,出版社才捨棄這個有話題性的篇名不用吧。

 

〈她的左眼所沒看見的謀殺〉◎四維宗

 

左眼失明的她在柬埔寨的傳統村落裡救了一個被地雷炸斷腿的小男孩,幸運逃過一劫的小男孩後來卻遭到槍殺,開槍殺死小男孩的人卻也是她……

 

掩卷之際,我還一度懷疑是不是自己在閱讀過程的時候不夠專心,所以我腦中對這篇小說的謎團形象才會如此模糊?等到後來在決審評審會議上聽到評審們對於這篇小說的解讀發生分歧,我心中的疑惑才得以釋懷。

 

這篇小說的文筆絕對不差,寫風景或寫人物都在水準之上,但是在陳述謎團謎面時,卻沒能完整詳細刻畫出來讓讀者明白。我猜想:或許是小說中關於「俄羅斯輪盤」的設定太過奇特,才會造成讓我無法完全理解的窘境。

 

當然,也不是每個讀者都無法充分理解這篇作品,就有決審評審在會議上極力讚揚這篇,認為此作是四篇入圍作當中最耐讀的一篇。

 

不過,這篇的爭議性卻也無庸置疑,部分讀者對這篇小說情節的解讀,確實有明顯的分歧──我認為這是作者需要再改善的地方,不然好的故事卻因為謎面刻畫不清失了焦,豈不是相當可惜?

 

最後,這篇小說篇名算是四篇入圍作裡取得最差的一篇(如果說有什麼優點,大概就是在眾多參賽作品中,落落長的篇名顯得比較醒目吧),即便篇名切題直白,但字數實在太多,光唸就不好唸了。我認為本篇的篇名也是作者處理不當的一個小缺失。(我後來想到一則篇名「殺意的盲點」,字數不多,也還算切題──小說中主角射殺小孩的動機確實令人費疑猜──「盲點」又明喻主角盲眼)

 

〔總結〕第十屆台灣推理作家協會徵文獎的首獎究竟由哪篇小說奪得,就請各位讀者讀完作品集後自行判斷猜測(有興趣的人甚至可以到台灣推理夢工廠參加首獎預測活動),並密切關注台灣推理作家協會第十屆徵文獎頒獎典禮的相關訊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imeni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