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  

 

 

先講一下我對鬼片的一些個人想法:我很不喜歡看鬼片,不喜歡的理由有很多,除了身為推理迷的我總是希望電影中的事件有個合理的解釋之外,我老覺得鬼片當中不少營造氣氛的橋段是單純在拖時間。

 

比方說:主角沿著陰暗的長廊走了好一段時間,然後一個不小心,打翻了桌上的花瓶,緊接而來的巨大碎裂聲響把自己和觀眾嚇了一跳──之後倘若重看,這段在長廊上行走的無意義橋段,幾乎可以略過不看。

 

既然片中一些營造氣氛的橋段幾乎無多大意義,而不少鬼片的長度又在一百分鐘以內,換句話說,那些長度不到一百分鐘的鬼片內容可說是單薄貧乏得有點「可怕」(看電影的過程並不覺得可怕,但看完才覺得可怕XD),常常讓我在看完之後,內心感到一陣莫名的空虛。(當然,這是我個人的偏見,喜歡看鬼片的觀眾想法應該與我大不相同)

 

也因此在正式觀看香港鬼片《親愛的》之前,我對鬼片的偏見與既定印象免不了讓我有些望而卻步,最後決定看下去的原因也純粹是為了殺時間。

 

劇中描述曾愷玹飾演的女主角收到前男友去世的消息,不顧自己才剛出過車禍導致記憶喪失的情形,大老遠從台灣飛到香港去參加前男友的追悼會。在暫住前男友家中收拾整理遺物的這段期間,她竟頻頻瞥見前男友的身影,甚至更聽見了前男友對她說話的聲音。好奇驚愕的她利用停留香港的時間,從前男友的眾多朋友口中打探到他生前不為自己所知的另外一面……

 

這樣的劇情看起來頗像鬼片的典型情節,就連開頭場景氣氛也挺符合我心中既定印象的鬼片,然而,片長九十分鐘左右的電影劇情卻在進行到三分之二後,開始一再地翻轉,攪亂了原本平淡的觀影心情,進而催化出異常劇烈的驚愕情緒。

 

看到最後,我很慶幸自己並沒有因為對鬼片的偏見與既定印象,錯過《親愛的》這部推理元素濃厚的鬼片,礙於避免暴雷,我無法逐一陳述劇情轉折,我只能說,《親愛的》讓我聯想到十年前很受歡迎的好萊塢導演奈沙馬蘭幾部帶有強烈意外性的懸疑驚悚電影。(我指的不是結局類似,而是感覺類似)

 

不過,比起奈沙馬蘭幾部「意外性累積到最後一刻才一口氣爆發出來」的懸疑驚悚電影,像是The Sixth Sense《靈異第六感》和Unbreakable《驚心動魄》,《親愛的》的劇情轉折有數次,每次轉折皆帶給我相當程度的意外性,就佈局技巧而言,《親愛的》明顯更勝一籌。

 

可惜的是,《親愛的》這部電影的缺點卻也相當明顯,戲份最多的女主角曾愷玹演技稱不上出色,雖然她的外型亮麗耀眼(她穿紅衣的扮相好正!),卻仍掩蓋不住演技的稚嫩生澀。

 

即便如此,《親愛的》這部電影的整體成績依舊相當可觀,如果以鬼片的標準來評判,我相信愛看靈異電影的觀眾應該還算滿意,倘若以推理電影的標準來評判,這片更是值得一看的佳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imeni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