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命對戰

 

 

先講一件事:《玩命對戰》的英文片名有兩個,Rogue Assassin和War──前者是電影海報上的片名(劇中李連杰飾演的殺手就叫Rogue),後者則是IMDb上的片名。(為何英文片名會有兩個,我不清楚)

 

進入正題,就佈局而言,《玩命對戰》算是非常精采的犯罪電影,裡頭使用了「本格推理」一個很常見的詭計謎團,真相揭露的一瞬間引爆的意外性確實十分強烈,令我這個推理迷在驚愕之餘,還忍不住拍案叫絕。

 

不過,真相之所以意外,最主要是因為我完全沒以看推理電影的心情來觀看這部片,倘若我一開始就把《玩命對戰》當成推理電影來看,我想我或許會在看到一半的時候就猜出真相(不是在放馬後炮,而是這個詭計謎團在推理小說裡蠻常看見的,不過我應該還是猜不到兇手這麼做的動機)。

 

雖然精采巧妙的佈局製造出強烈的意外性,但我卻覺得意外性應該可以更上一層才是,而最後的收尾也收得有點弱。

 

弱掉的收尾令我不禁納悶:為何編導不將「某人」設定成壞人?(畢竟最後「某人」替別人擋子彈的橋段完全沒感動到我)如果將「某人」設定成壞人,我相信結局的意外性會更震撼人心,帶給觀眾的後勁也會更強烈。(只是這麼一來,觀眾的心情也會變得很沉重吧)

 

不管怎樣,能夠看到具有本格推理佈局的動作電影真的是相當難得,光看佈局,《玩命對戰》的水準一流,不過我卻很難喜歡這部動作電影,因為當中的動作表現實在是差強人意。

 

《玩命對戰》裡的諸多武打場面稱不上流暢,不少都是倚賴運鏡和剪接完成,看起來斷斷續續,一點都不過癮(其實運鏡或剪接技巧要是用得好,有時反倒能讓武打動作看起來更漂亮);而當中高難度的動作極少,反派的表現也稍弱,我實在想不到這些稱不上困難的武打場面需要找李連杰這樣的硬底子動作巨星來演的理由(其實隨便找個長相帥氣的好萊塢明星來演都可以勝任吧),看完我只覺得這部電影真是浪費了李連杰的好身手。

 

即便我很重視故事的劇情,就算是動作電影的劇情也是,但是動作電影的基本元素「動作」還是得先顧好,再去追求其他的元素,整體的成績才能讓愛看動作電影的觀眾滿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imeni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