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會刊封面

 

 

除了徵文獎作品集之外,今年台灣推理作家協會依照慣例推出了《台灣推理作家協會會訊2012》,除了紀錄一些協會相關的事件與活動,還收錄了第二屆會內賽的四篇作品。

 

這屆會內賽的主題是「安樂椅神探」,共計有七人繳交作品,我將逐一對我自己作品以外的另六篇作品發表簡短的個人看法:

 

〈一聲槍響〉◎李柏青

 

下定決心殺害潘拓的楊傳古,在潘拓文定那天進到天城山莊,打算利用自己帶來的凶器殺害對方,然而,楊傳古卻反被殺害,現場卻找不到凶器,而最有可能動手的兇嫌竟是坐在輪椅上、行動不便的潘拓……

 

這篇的主要謎團是「兇器消失」,謎底頗具水準,相當具有巧思。就詭計來說,我個人認為這篇設計得最好。

 

此篇的結構也很特別,雙線故事同時進行,一開始令我有些混淆,但看到後來,雙線敘事巧妙地製造出一定程度的懸疑性,且在後半部有安排轉折(非指案情逆轉,而是情節出現另外的發展),在意外性方面也有不錯的表現,也難怪能獲得會員評分平均最高分。

 

〈輪椅上的真相〉◎哲儀(未收錄)

 

一個患有帕金森綜合症的老人,以自己打好的繩結在由內上鎖的密閉廁所內上吊自殺──因受傷而住院的凌業勝直覺案情不單純……

 

此屆會內賽本人最喜歡的一篇,人物和謎團都處理得很好,趣味性也有兼顧到,最終沒能收入會刊,個人是感到有點驚訝且可惜。

 

不過這篇也不是沒有缺點,動機太過老套且欠缺鋪陳。我認為動機老套沒關係,但最好要有適當的鋪陳,才能達到公平性,同時讓動機老套的缺點解套。好在這篇作品並非以猜兇手的模式來佈局,所以動機老套且欠缺鋪陳的缺點並未扣太多分數。

 

〈長腿叔叔on line〉◎寵物先生

 

線上遊戲裡的激烈殺戮,竟隱藏著現實世界的爾虞我詐──究竟「犯人」做出如此卑鄙行徑的目的為何?

 

剛看開頭,我還以為是奇幻背景的推理小說,繼續看下去,才知道是網路遊戲的虛擬世界,由於我沒在玩網路遊戲,我對小說裡的設定感到相當陌生且較難進入狀況,不過反過來說,有在玩網路遊戲的玩家應該會對此篇的設定備感親切吧。

 

即便通篇的設定令我不感興趣,但我很喜歡這篇犯人犯案的動機(這個優點恰好是上一篇參賽作〈輪椅上的真相〉不足的缺失):一件看起來無關緊要的小事,卻意外造成彼此的誤會(話說回來,這種情況只要雙方坦誠就不會發生誤會了吧)。

 

我還蠻喜歡這類描繪細膩情感的作品,就如同我喜歡第一屆會內賽其中一篇的參賽作〈一篇PLURK文救排球〉那樣──我不是喜歡前半設局欺騙的橋段,而是最後主角選擇裝傻,不戳破對方的謊言的那個橋段──這篇〈長腿叔叔on line〉裡頭的犯人動機也是這類處理細微情感的作品。

 

此外,〈長腿叔叔on line〉是第一屆島田莊司推理小說獎首獎作品《虛擬街頭漂流記》的相關作,喜歡《虛擬街頭漂流記》的讀者絕對不能錯過。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imeni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