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會刊封底

 

 

〈加拉星第九號事件〉◎陳浩基

 

負責宇宙探索計畫的登陸艦在探索加拉星時墜毀,這究竟是單純的意外,還是人為的陰謀?

 

這篇是具有科幻背景的推理小說,但也就是因為這個科幻背景,文中充斥著過多的科技專有名詞,其中不少是作者為了情節設定虛構出來的專有名詞,這讓我在閱讀上沒辦法很順暢地一口氣看完,我想,倘若是科幻小說迷來讀這篇,應該能較快能適應吧。

 

然而,最後看到作者的後記,才知道作者在這篇作品使用了「某種限制」,相當特別有趣,不過我猜大多數讀者應該也會跟我一樣,要看到作者後記才能發現作者的巧思吧。

 

〈State Fair〉◎文善(未收錄)

 

親眼看見黛蓮娜慘死在摩天輪內的李察,在驚嚇之餘忽然暈眩過去,醒來之後,本應香消玉殞的黛蓮娜卻好端端地站在他的面前。李察原本還以為這一切都是自己的幻覺,哪知竟然發生類似電影《絕命終結站》的情節,他的預感居然成真,黛蓮娜後來果真喪命……

 

這篇的謎團是另六篇參賽作當中最讓我感興趣的一篇,類似電影Final Destination《絕命終結站》的情節(文中也有提到這部電影),謎面極具吸引力,而最後公佈的謎底也相當合理,但是我卻覺得有點不夠過癮,畢竟《絕命終結站》系列電影裡的死亡事件是接二連三地發生,而這篇〈State Fair〉由於是短篇的篇幅,僅處理一件命案,所以欠缺「不知何時哪個人會死」的懸疑性與緊迫感。

 

不過,作者寫作這則短篇小說的意圖並非是單純仿效《絕命終結站》,僅有部分情境類似,所以這也不算什麼缺點,只是因為提到《絕命終結站》,我就很自然作出聯想。

 

最後,雖然這則短篇的情節轉折製造出成績不俗的意外性,但相較於第一個錯誤的解答,後來正確的解答似乎顯得有點草率,如果兩者的推論嚴謹程度反過來的話(亦即錯誤解答的推論較草率,正確解答的推論較嚴謹,當然,兩者都嚴謹會更好),我認為這則堪稱佳作的短篇成績會更為可觀。

 

〈鬼影任務〉◎知言

 

一對男女、一頓晚餐、一陣對談──偵探只「出一張嘴」,就破解了「霍亂的鬼影任務」……

 

這篇作品應該是參賽作當中,最明確符合「安樂椅神探」定義的作品,我的意思是指前幾篇作品倘若不告訴讀者這篇是以「安樂椅神探」的形式寫就而成,或許讀者還無法察覺出來。(前幾篇有作者在文中刻意提及暗示「安樂椅神探」的主題,但是扣掉刻意暗示的對白,讀者應該沒辦法立刻察覺)

 

比方說:另一篇參賽作〈長腿叔叔on line〉裡的偵探絕對無法進入遊戲的虛擬世界裡,但讀者在看的當下並不會馬上意識到「啊,這篇小說是安樂椅神探的形式」(相對來說,這樣的設定顯得較為特別)。

 

而這篇〈鬼影任務〉算是七篇參賽作當中將「安樂椅神探」形式表現得最為明確的一篇:一對男女在晚餐時的對談,就破解了一起毒殺案件。文中安插一些醫學專有名詞,更讓我一度聯想到CSI。

 

對於這篇,我個人有一個想法:如果文中撥打電話的橋段改為男子口述,將劇情從頭到尾聚焦在餐桌上的兩個人,或許更能突顯「安樂椅神探」的獨特形式──當然,「純粹追求獨特形式」的安排未必會讓小說更加精采,端看作者創作的意圖為何。

 

註:《台灣推理作家協會會訊2012》將於八月五日第十屆徵文獎頒獎典禮當天販售,相關資訊請密切注意協會官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imeni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