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面特勤

 

 

在看《雙面特勤》之前,我先到IMDb查了一下這片的分數,7.1分,算是蠻高的分數(七分以上好看電影的比例很高);就在我正式觀看正片十多分鐘後,心底的困惑越來越強烈,同時驚訝美國觀眾的水準之高:劇情這麼平淡的片竟能拿到超過七分的高分?

 

然而,劇情進入到中段,開始變得扣人心弦,整片看完我一點都不懷疑這片有IMDb七分的水準啊!(不過我覺得一些電影比這部好看,IMDb的分數卻比它低,比方說梅姨近期的作品《鐵娘子:堅固柔情》僅有6.4分。我猜測應該是《雙面特勤》處理的題材為「美國史上最大宗間諜叛國案」,對美國在地人而言,或許非常有吸引力)

 

劇情描述FBI新進探員歐尼爾被指派到總部與資深探員羅柏‧韓森共事,原本上級秘密交代歐尼爾的任務是記錄下韓森的每日行程,以釐清他遭性騷擾指控的疑雲。然而,經過與韓森長時間的相處,兩人漸漸發展出亦師亦友的情誼,也因此歐尼爾開始懷疑上級要他監控對方的目的。進一步逼問緣由後,上級才坦承:監控韓森的每日行程並非是要釐清性騷擾的指控,而是要揭發更為嚴重的間諜叛國案。

 

對於諜報題材的電影,我相信很多人都被好萊塢講究聲光特效爆破動作的諜報電影給影響(像是《不可能的任務》),認為間諜竊取情報的過程必定伴隨許多高科技產品,但真實情形卻非如此。我曾看過一本有關商業間諜竊取企業機密情報的書籍(非小說),書中的內容即顛覆了上述的迷思。

 

書中寫到:大多數的商業間諜不是破解複雜的密碼或通過層層保全系統才得以竊取企業的機密情報,而是透過一些看起來微不足道的小事,比方說:企業資深員工在平時談天不經意流露出的訊息,或者在垃圾桶裡翻找出沒被碎紙機銷毀的相關資訊,有時甚至是因為員工太過缺乏警覺心,離開座位時沒有收好重要文件,直接大剌剌地放在辦公桌上,而讓潛伏在企業內的商業間諜有機可趁。

 

我在看《雙面特勤》這部以真實案件改編的電影時,就清楚感受到那本商業間諜書籍中所描述的情形,電影裡沒有動用什麼罕見的高科技儀器(高科技的器材就只有下載磁碟內資料的電子工具),而是用最簡單基本的竊取手法──年輕探員獲得資深探員的信任後,趁他離開辦公室時,直接從他的公事包裡拿出磁碟,然後下載資料。

 

過程看起來十分輕鬆寫意是吧,不過這段卻拍得既驚險又刺激,堪稱全片最精采的橋段,尤其是當漢森快回到辦公室,而歐尼爾試圖復原公事包原狀時的慌亂,真讓我替他捏把冷汗。

 

劇中兩個主角的互動也相當有趣,漢森會因為歐尼爾在工作上犯了錯而毫不留情給予責罵,但沒多久私底下卻又親切地找他一起上教堂或閒話家常──看似南轅北轍的舉動在老牌演員Chris Cooper的詮釋下絲毫不見矛盾,非但沒有給我虛偽造作的厭惡感,反倒對此人公私分明的行徑感到敬畏。(雖然我認為公私分明的人有點「雙重人格」的傾向,但絕對不同於「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的虛偽雙面人,我想差別就在於前者對事,後者對人吧)

 

更深入剖析兩個角色的心路歷程,還可以發現一件令人玩味的事:原先信任漢森的歐尼爾在得知不堪的真相後,立即果決背叛這位亦師亦友的同事;反觀在FBI任職的大多數時間都在背叛國家的漢森,卻因為選擇信任自己的夥伴,而重重跌了一跤。(習慣背叛的漢森內心其實也渴望著信任吧,不僅是被別人信任,也包括去信任別人)

 

話說回來,背叛往往始於信任,無法取得你信任的人,又怎麼能騙得了你呢?若能參透這個道理,看起來極其諷刺的結局也就不怎麼令人意外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imeni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