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來就打

 

 

《球來就打》光看片名,就可以猜到這部電影跟棒球有關(這句話來自陳金鋒的名言),而在深入了解劇情之前,我卻直覺認為這部電影很可能是以台灣假球簽賭案為題材。

 

電影劇情描述一個涉嫌簽賭放水的職棒明星烏米,經由學長的牽線,來到青屯高中擔任教練,但烏米到任後,球隊戰績卻一直不見起色,因為這支球隊的背後有一隻邪惡的黑手企圖想要操弄掌控。為了不讓這些小球員踏上與他相同的道路,烏米不得不挺身而出,與其對抗……

 

我曾在棒球推理小說《國球的眼淚》書前的推薦序裡提到「正如同日本推理作家馳星周描寫台灣職棒生態的推理小說《夜光蟲》那樣,簽賭放水似乎是台灣職棒永遠揮之不去的噩夢,而這個題材也沒有意外地成為了《國球的眼淚》的描寫重點。」

 

同樣的,電影《球來就打》也沒有迴避閃躲「簽賭假球」這個台灣棒球當前最需要去正視甚至是解決的問題,反倒忠實呈現出這個困境──這點我倒是跟很多網友的看法相左,我不但認為這樣的題材很好,甚至還覺得這個題材相當有市場與話題。

 

那為什麼這部電影首周末卻沒有開出與電影成績水準相符的票房?我個人的看法是,即便主題是在講述「簽賭假球」的棒球電影,但買票進場的觀眾大多數一定會是棒球迷,既然是棒球迷,一定會很期待電影中的棒球動作場景。

 

撇開技術層面不提(這向來是棒球電影的困境啊,會演的演員不會打,會打的球員不會演,會演又會打的奇才可能又長得不夠帥),這部棒球電影的棒球場景佔的時間不算太長,至少我覺得不夠過癮,看完還希望電影當中的打球場景能夠再多一些(動畫部分我覺得還好,我只希望真人打球的場景能夠多一些)。

 

劇情方面,堪稱流暢,不過與原來獲98年度優良電影劇本優等作品的劇情有了出入,可以說是各有各的好;飾演主角烏米的黃少齊也演得相當不錯(不過最後負傷打暗號的那段演起來真的有點突兀),其他角色也有一定水準的演出,堪稱近十年來格局質感最佳的棒球電影。

 

至於電影主題假球簽賭部分,相當寫實,至少都有點到,令我這個曾短暫遺忘台灣棒球的棒球迷一度有些感傷。

 

我還記得自己小時候是個相當狂熱的中職球迷,昨天哪個球員打了全壘打都知道;但第一次假球簽賭的醜聞爆發後,對棒球的熱情卻在瞬間被澆熄,導致有很長一段時間都沒接觸棒球相關的新聞訊息,那段時間甚至連去年中職總冠軍是哪隊都不知道。(唯一可以慶幸的是,我對台灣棒球不聞不問的那段時間,兄弟達成三連霸XD)

 

假球案的爆發,讓台灣一群擁有好身手的棒球員失去了舞台,球迷則因為傷透心而離開球場,球團也因為球迷的流失而收益頓減,導致經營手段變得苛刻,直接影響了職棒選手的生計,棒球員又因為收入減少抵擋不住黑道組頭的利誘,而再度打假球放水,再度傷透對棒球不離不棄、仍留在球場的球迷們的心……台灣棒球就在這樣無止境的惡性循環下枯萎凋零,水準已跟同為亞洲國家的日韓漸行漸遠。

 

我時常在想:要是沒有假球案的拖累,台灣棒球的水準絕對不該只是這樣而已。(還有,《球來就打》的票房也不該只是這樣而已)

 

總而言之,很高興能夠看到國片出現不同於青春愛情小品的棒球電影,希望台灣未來能夠拍出更多勵志熱血的運動電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imeni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