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場現形記簽書會訊息

 

 

 

歷史推理,顧名思義就是跟歷史事件有關的推理故事。

 

單就專門探討歷史事件的歷史書籍來看,這個類別本身就具有相當強烈的推理意味在,像是台灣推理作家協會成員李柏青的新作《橫走波瀾劉備傳》,就是以現有的史料、從多個面向角度去推理三國歷史片段的歷史知識普及作品。

 

即便書中提及的一些事件謎團真相無法被完全證實,但作者在講解這些歷史事件謎團時引經據典所做的推理,不正像極了推理小說裡偵探對謎案抽絲剝繭的分析?

 

然而,當推理元素融入歷史小說,衍生出歷史推理這個類別時,究竟又會帶來甚麼樣的衝擊與變化?

 

就拿推理迷眾所皆知的歷史推理巨作《時間的女兒》來說,書中的蘇格蘭場警探因為受傷住院治療,住院期間無意中看見英國國王「理查三世」的肖像,身為警察的直覺讓他認定「理查三世」這個人並非是個為了鞏固自己的權位而狠心殺害姪兒的政治野心家。因此這位蘇格蘭場警探利用住院這段期間展開了追查,追查這起發生在數百年前的歷史懸案。

 

《時間的女兒》在歐美推理小說史的地位無庸置疑,但「理查三世」那段歷史對於其它國家其它地區的人來說,終究太過陌生,那華文推理界的創作者是否能夠依據當地讀者較為熟悉的歷史來書寫歷史推理呢?

 

我想,秀霖的新作《考場現形記》就是一個很好的範例。此書不僅僅是描述確有其事的真實歷史(古代科舉與明朝東林黨爭),還虛構了人物與事件(考生陳淡與其相關人士和命案),將其放置在眾華人皆知的歷史洪流之中,並帶領讀者看著這些人物如何在過往的那個年代裡生存。

 

書中的謎團極具本格推理的解謎趣味,像是「無足跡殺人」(命案現場「號舍」四周雪地上無足跡)、「凶器消失」(命案現場遍尋不著兇器)、「不在場證明」等數樣謎團,堪稱一部帶有強烈本格推理解謎趣味的歷史推理。

 

作者對於歷史考證更是全書的重頭戲,幾乎可以說是重塑了明朝的時代背景,帶領讀者穿越時空,回到三百多年前,清楚感受那個年代的氛圍。

 

我也曾嘗試過寫作歷史推理小說,因此深知動筆之前的準備作業相當費工,儘管只是短篇的篇幅,但小說裡的歷史背景的建構考據就占了寫作時間的一大半;因此當我在看《考場現形記》這本長篇小說的時候,對於作者考證研究歷史事件所耗費的心力更是相當佩服。

 

一部帶有詳細考據的歷史推理實屬不易,更遑論是部帶有強烈本格型謎團的歷史推理,相信《考場現形記》的出版必定會在台灣推理小說的歷史上記下一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imeni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