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車推理講座上金車推理講座下

 

 

金車藝文中心從今年五月開始,每個月都舉辦一場跟推理有關的座談,我這場是第六場,我早在三月多就接獲邀請,主題則由主講者自訂,而我訂的主題是「推理影像化」。

 

雖然我寫作劇本的資歷很淺,對劇本寫作的形式還稱不上熟練,但因為優良電影劇本獎的關係,認識了一些編劇朋友,當時他們知道我是專攻推理的創作者時,就問我一些有關推理電影的問題,我心中是有很多想法,不過卻很零散破碎,沒辦法在當下給出一個完善有條理的答案。

 

很湊巧的,金車藝文中心此次舉辦推理講座,邀請我去演講,我是沒有甚麼演講的經驗,最多就是年會跟其他成員一起上台分享創作心得,單獨參與講座獨挑大樑則是第一次,不過就是因為曾被問過推理電影的相關問題,讓我想說乾脆藉由金車這個講座來做個有系統的整合。

 

對於自己這次講座的表現,我個人並不是很滿意,我自己準備的講稿有滿滿八頁七千多字,原先預計一頁講10分鐘,再加上10分鐘的開場推理影片(這之後我會改寫成推理謎題放在部落格),理想狀態是最少講90分鐘;結果可能是因為緊張講太快,竟然不到90分鐘就完成了講座(如果沒記錯,晚5分鐘開場,而開場推理影片播完之後的猜謎最少也花掉5分鐘以上的時間,換言之,我只花了60多分鐘就講完了我那份預計要講80分鐘的講稿)。

 

除了時間節奏掌控不佳之外,到了後半段觀眾提問的時候,我已經有點「燒聲」,畢竟我平常沒有長時間講過那麼多話,再加上在台上相當緊張,講話可能用力了點,才會造成這種窘境吧!在此也向當天參與講座的觀眾說聲不好意思,希望你們多多包涵。

 

此外,還有幾件事情要補充,首先,會後有一位觀眾向我提問有關推理電影的問題,他當時是說「推理電影或許可以用○○○來拍攝」(為了怕洩底,故我將關鍵字隱去),很湊巧的,我前陣子看過一部布魯斯威利演的三級片懸疑驚悚電影《夜色》,就符合那位觀眾的想法。《夜色》這部電影相當精彩啊,我預計也會在部落格上介紹這片,不過IMDb竟然只有4.9的低分,真是跌破我的眼鏡,或許是某些衛道人士看不慣片裡的性愛場面,才會給出低分吧,我猜。

 

其次,是某位想用e-mail跟我討論推理電影的觀眾,我當時留我的電子信箱給他,結果他隔天「好像」就寄信給我,為什麼我說「好像」呢,因為我是在清垃圾信件匣的時候似乎瞥見帶有「推理電影」主旨標題的信件混在十多封的垃圾信件中,但在看見的同時,我已按下清理的確認鍵,因此信件就被刪掉了,而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辦,因為我沒有那位觀眾的連絡方式。

 

這也是我寫這篇文章的最主要目的,如果那位觀眾有看到這篇文章,不要以為是我不回信啊,實在是因為一時手殘,才會造成此窘境,期待有機會能再見到你的信。

 

PS.

剩下兩場推理講座,日期、主講人與主題如下:

11/24(六)黃羅:縱橫時間走廊──窺視170年的推理文學史
12/15(六)冬陽:名偵探的好對手──淺談推理故事裡,正邪對決的趣味

地點與時間都跟之前一樣,都是下午兩點到四點在金車藝文中心,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一下。(由於有更改時間的可能,故還是以金車藝文中心官網公布的時間為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imeni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