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失的子彈(繁)

 

 

 

老實說,本來對《消失的子彈》這部電影我是沒甚麼期待的,原因無他,光看見那張仿「鋼鐵人版」《福爾摩斯》的海報,就讓我興趣缺缺。即便小勞勃道尼和裘德洛主演的新版《福爾摩斯》在全球締造了亮眼的票房,但我就是對這系列電影不感興趣,因為我認為「鋼鐵人版」《福爾摩斯》較重視動作場面,而忽略了原著令推理迷醉心的推理層面。

 

除此之外,港陸合拍片過往因融合不當造成風格怪異、失去了彼此的原味,也是導致我一開始望而卻步的原因。

 

不過最後仍舊選擇觀看這部電影的理由,則是看到一些影評說這部片很有柯南風,謎團很本格推理(凶器消失和密室殺人),能夠有這麼本格謎團的推理電影上映,身為推理迷怎麼能錯過?再加上金馬獎最佳劇情長片入圍的肯定,更加強了觀看這片的信心與決心。(金馬獎入圍就算不保證一定娛樂性佳,但起碼有一定的品質水準)

 

劇情描述民國初年中國最大兵工廠發生了彈藥失竊事件,廠長丁老闆指稱是某位女工所為,遂要其接受「上天的審判」,用俄羅斯輪盤的方式來決定有罪與否。就在眾目睽睽之下,女工飲彈身亡。自此之後,彷彿受到詛咒似的,兵工廠內陸續發生一連串的離奇命案,數名死者被開槍擊斃,但現場卻遍尋不著彈頭。為了破案,推理能力高超的新任警政官松東路與「天城縣第一快槍手」郭追聯手追尋真相……

 

就推理層面來說,這部電影還算處理得不錯,主要謎團確實夠吸引人,消失的彈頭和密室殺人──然而,前者手法不難猜(我有猜到),後者解釋則是有點不清楚(不知是我沒注意到還是劇中沒解釋清楚,不太理解回音的用途)。

 

至於最後的結局頗有意外性,不過卻欠缺詳細的解釋與鋪陳,導致意外性削弱了不少──這是全片最讓我覺得可惜的缺憾。

 

儘管如此,我還是給予這片頗高的評價,即便它仿效「鋼鐵人版」《福爾摩斯》──不僅僅是海報設計,就連主角(都是兩位型男)、時代背景(雖然背景設定為民國初年,城市遠景鏡頭卻散發宛若英國維多利亞時代的氛圍)、動作場面(慢動作加爆破幾乎完全複製)都明顯看出模仿的痕跡──但對我而言,卻創造出比「鋼鐵人版」《福爾摩斯》更吸引我的水準與質感,我想或許是敘事節奏與推理層面,相較於蓋瑞奇導演安排的快速急促來得緩慢完整許多,才會導致「青出於藍」的結果。

 

Holmes超級比一比  

 

說到「鋼鐵人版」《福爾摩斯》,儘管這個重新詮釋且大受歡迎的版本不得我的喜好,但不可否認,新版的確替這套傳世經典偵探小說做了一番顛覆,還讓之後的一些推理劇起而效尤,除了《消失的子彈》這部電影之外,我也從中國偵探推理電視劇《唐琅探案》看到了「鋼鐵人版」《福爾摩斯》的影子(其實只有海報像吧XD)。若從影響力來看,「鋼鐵人版」《福爾摩斯》還真是一部成功的傑作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imeni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