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紋身的女孩(小說)龍紋身的女孩

 

 

近代小說,不僅限於推理小說,頁數厚度不斷地在增加,以往長篇小說大約只有三百頁上下,現在的長篇小說動不動就厚達四五百頁,甚至到六七百頁,更厚的作品可能還得分成上下集來販售。

 

小說的厚度大幅增加的原因,我個人認為是創作者的天性使然,每個創作者都一定很想創造出不同於前人的作品。然而,簡單的情節幾乎都被寫過,創新的情節又不是那麼好想,所以最便捷的作法,就是不斷地整合既有的情節,將布局複雜化,內容也連帶變得豐富,導致小說篇幅劇增。

 

反觀電影,一部電影的長度從以前到現在,一直都在兩小時上下,了不起兩個半小時,很少超過三小時,這樣的長度讓電影工作者不像小說家那樣,擁有足夠寬廣的空間來做創意上的突破。

 

那麼當小說改編成電影時,又會出現甚麼樣的情形?依據我自己寫電影劇本的經驗,兩到三個小時長度的電影,若無大幅度的刪減,換算成小說字數,粗略計算大約為十到十五萬字。(字數甚至更少也說不定)

 

十到十五萬字轉化成頁數大約就是兩百到三百頁左右,那剛剛才講到近代暢銷小說不少都四五百頁起跳,那近代改編暢銷小說的電影要將片長控制在短短不到三小時的時間內,勢必得作取捨,刪去一些既有情節,倘若刪減得不適當,很容易讓看過原著小說的讀者大失所望,同時讓沒讀過原著的觀眾陷入五里霧中。

 

而推理小說改編成推理電影成功的機率,在我看來,更是不高,因為對我來說,好的推理小說必須符合完整精巧的特點,也就是說,書中不會有多餘累贅的情節。

 

那十多萬字的長篇推理小說考量到片長,在改編成電影的過程中,很難不去刪減情節。完整度越高的作品,往往在影像化過程中刪減情節後,精采程度也因此大打折扣──這也是我一向對推理小說改編而成的電影評價不高的緣故。

 

像《龍紋身的女孩》,或許就可以當作一個例子,其實我並未看過《龍紋身的女孩》的原著小說,只看過電影,但是光看原著小說的厚度,就可以知道電影一定刪減不少情節。

 

即便一些知名電影網站給這部電影的評價很高(IMDb的評價甚至一度到達八分),像是運鏡、畫面美感、氣氛都是營造得不錯的部分,但我並不喜歡這部電影,感覺電影漏掉很多東西沒講,像是男女主角的背景都被省略了蠻多。

 

若說哪些推理小說改編成電影是成功的?我個人認為《白夜行》(韓版)《嫌疑犯X的獻身》是不錯的典範──前者原著中男主角與女主角完全無互動,但電影卻補足了這部分;後者則算是一部相當忠於原著的改編電影。

 

總而言之,推理電影和推理小說的差異之一,在於電影時間長度和小說頁數厚度──推理電影片長的限制較大,但推理小說頁數所能容納的空間卻是相當有彈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imeni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