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ck Reacher

 

 

《神隱任務》才看到一半,我才驚覺我長時間誤解了Jack Reacher這個系列小說的調性,原來Jack Reacher系列是解謎性這麼強烈的推理懸疑作品啊!

 

雖然我早已知悉Jack Reacher這系列的作品在海外頗負盛名,但喜愛看解謎為主的本格推理的我卻對這系列作品興趣缺缺,因為光看小說封底文案,我直覺Jack Reacher是美國道地冷硬派的推理作品。

 

推理小說迷都很清楚美國「冷硬派推理」作品裡的偵探,不像「古典解謎推理」的偵探那樣專注在與兇手的智力競技上頭,而是像個秉持正義與理想的「帶槍聖者」,以冷酷又強硬的姿態與邪惡的黑幫犯罪組織對抗。

 

冷硬派推理這類作品裡的犯罪手段較為貼近現實,也因此古典解謎推理那套如數學般複雜的邏輯推論在冷硬派作品當中就顯得較不重要,比起智力,矯健的身手和強壯的體魄才是冷硬派偵探的必備行頭。

 

然而,除了具備那些典型冷硬派偵探特質之外(不過由於作者Lee Child是英國人,導致筆下的偵探Jack Reacher不似那些美國傳統冷硬派偵探,反倒像是個「客居美國的外國人」),Jack Reacher還擁有古典推理神探智解謎雲的聰明才智,電影劇情描述某天市區發生了一起看似「無差別殺人」的隨機狙擊案──六聲槍響過後,五名死者陳屍在街上。警方後來趕到現場勘驗,很快就掌握了嫌犯的身分,並將其逮捕。然而,嫌犯在偵訊中沒有承認犯行,只要求警方把Jack Reacher找來。

 

警方不明白這名嫌犯為何要找Jack Reacher,但就在此時,Jack Reacher卻自動現身,很不巧的,在Jack Reacher出現之前,槍擊案嫌犯卻遭其它獄友圍毆陷入昏迷,無法替自己辯駁。雖然Jack Reacher也一度認定槍擊案就是那名被逮捕的疑犯所犯下,但經過調查,Jack Reacher發現了一些疑點,因此他決定針對這起看似已經終結的槍擊案追查下去。

 

在《神隱任務》的前四分之三,可以看到偵探Jack Reacher不斷地在推理,在講究氣氛節奏、不重邏輯推論的好萊塢懸疑推理電影中,注重推理層面的《神隱任務》算是相當特別。即便謎團稱不上創新(「無差別殺人」的意圖算是推理小說的老梗了),但完全符合本格推理的趣味。

 

到了影片剩餘的四分之一,調性卻又轉變成傳統好萊塢電影講究英雄主義的動作槍戰場面,好在這部分處理得挺不錯,不但滿足了普羅大眾買票進場追求的感官刺激,過程還充滿笑點,十足具備賣座爽片的娛樂性。

 

總結來說,儘管《神隱任務》不到我心目中理想推理電影的程度,但絕對算是我喜歡的推理電影類型,對喜愛看推理電影的觀眾們來說,尤其是喜愛解謎性勝過一切的推理迷,《神隱任務》是相當不錯的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imeni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