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小羊牧場2

 

 

我向來對「以愛情為主題」的電影興趣不大,至少不會成為我看首輪電影的驅力(若愛情是故事的點綴或支線,那我可以接受,若是當主題則是不感興趣)。當初《南方小羊牧場》上映的時候雖然頗受好評,但由於自己對特定題材的偏好,所以才會拖到現在二輪上映才去看。

 

然而,看完《南方小羊牧場》之後,心中除了驚艷的情緒之外,更替侯季然導演感到惋惜,遺憾這麼高水準的愛情電影竟然無法締造亮眼的票房佳績。

 

劇情是這個樣子的:舊愛離開時,只留下一張上頭寫著「我去補習了」的便利貼,此後就無消無息,失去連繫;為了尋找舊愛,主角跑到南陽街,一邊在影印店工作,一邊利用閒暇時間穿梭在南陽街尋找舊愛。後來影印店收到「必勝補習班」託印的考卷,上頭畫有一隻可愛的小羊,這個塗鴉觸動了主角的思緒,遂一時興起提筆在考卷空白處畫下一隻大野狼──至此,大野狼與小羊開始有了互動……

 

非常清新有趣的愛情故事,影印店店員與補習班助教藉由考試卷上的塗鴉認識彼此,進行情感上的交流,而劇中安排的線索伏筆更帶有點推理味,令身為推理迷的我感到驚艷;即便欠缺推理迷要求的公平性(沒讓觀眾有參與推理的機會),但絕對有跡可循(嚴格說起來,其實觀眾也有看見導演埋藏的線索,只是沒人會去注意這點吧)。

 

最終的結局更是一大亮點,視覺效果與氣氛處理得極佳,畫面超有電影感,令人印象深刻,也是本片最令我激賞之處。

 

綜觀整部電影,無論是質感、敘事節奏或人物設定均屬上乘,我個人甚至認為《南方小羊牧場》的整體成績,勝過2011年轟動港台的《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尤其是電影感與特殊拍攝手法更是明顯優於後者,相信片商一定也看好《南方小羊牧場》的賣座潛力,要不然上映規模不會如此浩大(如果我沒記錯的話,當時全台灣有六十家左右的戲院上映此片,這幾乎是大片等級的上映規模了)。

 

不過,很遺憾的,表現亮眼的《南方小羊牧場》票房竟然連《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票房的十分之一都不到──這個結果起初讓我為之錯愕,幾經思索,我得出以下幾點造成票房不佳的可能因素:

 

(一)片名失焦

 

雖然「南方小羊牧場」是取「南」「陽」街的諧音來取片名,且與劇中情節相關(在補習班工作的女主角在考卷上塗鴉畫小羊),從文學的角度來看,片名算是取得不錯。

 

但我回想起我第一次看見「南方小羊牧場」這個片名時,卻一度以為這個故事發生在台灣南部,且跟「畜牧業」有關(倘若是這樣的劇情,對這部電影有興趣的人應該不多吧)。即便看了預告片即可消除這樣不當的聯想,但誰又能保證每個人會在看電影之前做足功課,會上YOUTUBE去找預告片來看?

 

倘若以商業的角度來看,若能將片名跟「補習」搭上關係,比方說「南陽街愛情故事」或「戀愛總在補習後」,或許更能吸引學生族群的目光與關注──當然,我知道這樣直白的片名很沒詩意,不過片名的選擇有時本來就會顧此失彼(文學性和商業性有時是不可兼得),很少有面面俱到的做法,一切端看創作者想要達到的目的為何。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imeni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