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小羊牧場  

 

 

(二)定位不明

 

賣座國片《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除了主題(片名)明確之外,鎖定的目標群眾也很精準且廣泛,比起之前的校園電影《藍色大門》和《九降風》裡的主角不是牽涉同性戀情,就是打架鬧事的學生群,《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裡的主角成績中等,成天煩心的皆是念書考試成績升學之類的事,同時也會去注意同班或隔壁班的女生──這樣的情境其實更符合大多數國高中學生的現實生活,也因此喚醒了廣大觀眾的共同回憶。

 

回過頭來看《南方小羊牧場》,既然本片將場景設立在以補習班聞名的南陽街,那麼故事最好就以「補習」為主線,這樣才可以輕易喚醒眾多學子的共同回憶,但是《南方小羊牧場》的男女主角一個是影印店店員,另一個則是補習班助教,這兩種身分都不大可能是大多數學生的共同回憶,編導好不容易選定南陽街做為場景,但故事的主線卻不是沿著「到補習班上課的學生」進行,真是可惜了這個場景跟設定。(即便我認為故事的布局確實跟補習班有關,但主角的身分非考生,較不容易讓有補習經驗的觀眾將自身情感投射進去)

 

由於故事設定與主要人物沒有太大的問題,倘若要修改應該也無須變更主角的身分和經歷,倒是可以考慮增加劇中那位考生的愛情故事篇幅,或是多加著墨女主角與他前男友之間發生的事,或許就能喚醒觀眾們在補習班的回憶也說不定。(只是這麼做也有喧賓奪主、模糊掉原本故事主線的風險──又是一次可能顧此失彼的兩難)

 

(三)片長過短

 

比起前兩點,我認為這點才是票房不佳的主因,即便《南方小羊牧場》全片幾無冷場,節奏拿捏得極好,但是片長僅有86分鐘,或許讓不少觀眾覺得花同樣的票價卻只看不到90分鐘而感到不划算吧。

 

一般來說,院線上映的電影長度絕大多數在90分鐘以上,不達90分鐘的電影就連好萊塢電影也不多見(至少在台灣院線上映的好萊塢電影),因此在起跑點上,《南方小羊牧場》就居於劣勢。

 

或許有人會覺得「電影好看就好了,片長沒那麼重要」,然而,電影好不好看得等我買票進到電影院看了才會明白,但我進電影院前、站在售票口買票之際,就可以清楚知道我花同樣的票價看120分鐘的電影會比90分鐘的電影多出30分鐘的時間──聽起來雖然很荒謬,但就是真有觀眾會將藝術秤斤論兩來做為消費意願的衡量。

 

再者,一部好的電影往往會給人意猶未盡的感覺,覺得《南方小羊牧場》好看的人,他們想必也希望片長能夠再長一點,能再多點時間讓他沉浸在大銀幕的世界,既然如此,為何不再多增加點時間,讓這部電影的長度符合甚至超過院線片上映該有的規格(90分鐘)?

 

更何況這部電影也並非完全沒有增補的空間,上一點提到的那位考生的故事,還有女主角與前男友的故事,都是可以再增補著墨的地方。姑且不論該在哪處增加篇幅,如果電影票房不佳真是因為時間長度這麼簡單可以解決的地方,那豈不是相當可惜的一件事?

 

不管怎樣,電影已經下檔,票房結果也已成定局,別人怎麼想我不知道,但對《南方小羊牧場》感到驚艷的我來說,候季然導演未來的作品必定會成為我關注的目標,希望侯季然導演能像他在《南方小羊牧場》裡想要傳達的意念那樣,「揮別過往,把握現在,展望未來」,創作出更多精采的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imeni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