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有個好萊塢

 

 

首先,我要謝謝《阿嬤的夢中情人》的編劇真豪贈票給我,讓我得以觀賞這部精彩感人的電影。其實我本來不想提自己認識編劇這件事,一方面我擔心贈票一事模糊了焦點,讓我這篇原本發自內心的讚美可能會被人誤解成刻意吹捧的場面話,另一方面,我不想被人誤會成是在攀關係或沾光(看看李安得獎之後,那些出來說話的藍綠政治人物被酸得多慘啊XD),不過由於電影裡當中有一部份劇情,是需要認識編劇本人,才得以參透,也因此我不得不先提出來。

 

前言說完,正式進入觀後感,這部電影的原名為「台灣有個好萊塢」,後來更名為《阿嬤的夢中情人》,起初我也跟許多網友的想法一樣,認為「台灣有個好萊塢」這個片名較具吸引力,對於最終片名改為《阿嬤的夢中情人》實在是感到不解(特別是最近才有一部片名相近的《親愛的奶奶》上映,難保觀眾不會將這兩部電影搞混),不過等我看完電影後,覺得《阿嬤的夢中情人》這個片名其實挺緊貼故事主題的(只是「台灣有個好萊塢」這個片名聽起來氣勢還是響亮得多)。

 

電影的背景是以1960年代台語電影興盛的那段期間為主,並與現今的時空相互交錯敘述,而故事就圍繞在編劇劉奇生經歷這段台語電影興衰史的過程,以及四十年後的人生。

 

除了大量諧擬過往台語片的「經典」台詞橋段之外(這些被諧擬的原始畫面會在片尾逐一呈現在觀眾的眼前,所以看完千萬別急著離場唷),劇情還巧妙地與國內外的時代背景相連結,像是遠在地球外阿姆斯壯登陸月球的壯舉,還有當時在威權統治下台灣人民對政治領袖那種不理性到近乎荒謬的恐懼與服從(這種對獨裁政權的嘲諷批判太對我的味了)──這些事件都不著痕跡地融入劇情,十足具設計感,充分展露編劇的巧思與才情。

 

劇中主角劉奇生在電影界裡闖蕩的心路歷程,讓我不禁聯想到這很可能是編劇以古諷今的夫子自道,意即編劇在現實生活中應該也遭遇到類似的情境,於是藉由劇中主角的口來抒發己志(我不敢太武斷,畢竟我跟編劇認識的時間不算久,不過劇中有若干情節我曾聽他提過。是說劇中編劇遭遇的情形,我想關心這塊產業的人早有耳聞吧)──這部分在我看起來,除了詼諧逗趣之外,還充分感受到編劇的情感投入,絲毫沒有「為賦新辭強說愁」的矯揉造作,或是憑空想像的不真實感。

 

人物情感部分更是電影當中最出色的亮點,早在進電影院之前,就已經聽聞這片很感人催淚,果真如此,我確實被劇情感動到數度掉淚。主要演員之一的安心亞這次演得相當不錯,除了演技進步之外,更可能的原因或許是這個角色挺適合她來演;藍正龍也發揮得可圈可點,如果使用台語的比例能像飾演老年劉奇生的龍劭華那樣,就更完美了。至於兩位老人組的表現更是出色,對手戲十足催淚──負責選角的工作人員要記上一筆功勞。

 

這部電影的整體成績極佳,若要說有甚麼缺憾的話,那就是預告片與文案似乎透露過多的訊息和笑點(尤其是文案,倘若還沒看電影的人別先看文案),多少損及了觀賞樂趣(當然,電影當中還是有不少未公開的訊息與笑點),話說回來,這也是電影公司的難為之處,若剪出的預告片無法讓觀眾了解電影中在演甚麼,那又如何能讓他們願意掏錢買票進場呢?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imeni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