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阿嬤的夢中情人

(以下文字約略涉及關鍵情節,未看過電影者請自行斟酌是否要觀看)

 

 

我在上篇觀後感說過,電影的文案與預告片似乎透露過多的訊息,其中最關鍵的一點是︰女主角在老年時罹患「失智症」──看完《阿嬤的夢中情人》,我心中不禁浮現一個疑惑:究竟「失智症」在本片裡是不是用來製造懸疑感和意外性的設計?

 

從電影一開始,孫女和阿公劉奇生的對話就頗令人玩味,那時老年劉奇生提到有一個人改變了他的個性,孫女立刻問道:「是阿嬤嗎?」結果劉奇生不置可否,只淡淡地回答:「是月娘。」

 

很湊巧的,這部電影主要兩個女角,一個叫蔣美月,另外一個則叫金月鳳,兩人的名字恰好都有一個「月」字。

 

後來,沈海蓉飾演的蔣美月(那時劇情並沒有交待沈海蓉就是蔣美月)在初登場跟女兒對話時說出:「我叫金月鳳,我老公叫萬寶龍,我們是全省最紅的銀幕情侶。」(因為失智症導致記憶錯亂才會說出這樣的話)

 

我認為這樣的安排,應該是要製造懸疑感,讓觀眾猜測劉奇生最後是跟蔣美月還是金月鳳結為連理,否則沒道理劉奇生那時會對孫女的提問不置可否,且兩個女角的名字恰好都有一個月字。(這樣的設計頗有推理小說敘述性詭計的FU──戲裡的眾人物不受此設計的影響,但戲外的觀眾卻被誤導)

 

然而,文案卻破了失智症的梗,而預告片中沈海蓉和安心亞的畫面接連著出現,且兩人的模樣又長得極像(這個選角實在是太厲害了),那觀眾又怎麼可能會被這個謎團困惑呢?(不過就算文案不破梗,就算沈海蓉跟安心亞也長得不像,但是冰箱內的景象似乎也洩漏了玄機?)

 

好在,電影並未將焦點放在這個需要用「理智」思索的謎團,而是聚焦在觸動人心的「情感」上頭──我認為這樣的安排是正確且聰明的,不過倒也可惜了編劇的巧思──這也是我覺得可惜的地方,如果不先看過文案與預告片,不知道失智症這點,或許劇情會帶來更大的驚奇感與意外性。

 

說到失智症,這也是我向我媽推薦這部電影的原因,我連2012年我覺得最好看的電影《少年Pi的奇幻漂流》都沒向她推薦,但卻推薦她去看《阿嬤的夢中情人》,因為我想我媽應該對這樣的劇情很有感觸才對,我在十多年前過世的外婆就罹患了失智症,她那時也是跟劇中的情形一樣,嚴重到連自己的親生女兒都不認識了(對有親人罹患失智症的觀眾來說,劇中的情形一點都不誇張啊)。

 

而電影的結尾雖然溫馨,是個HAPPY ENDING,但殘酷的現實情況卻很有可能僅是短暫的恢復記憶,往後女主角的失智症應該又會復發,夫妻倆在未來的日子裡或許又會再度形同陌路。(真希望《猩球崛起》裡提到的那種治癒失智症的新藥最終能被研發成功啊)

 

總結來說,《阿嬤的夢中情人》不但劇情設計極具巧思,情節還十分動人,且內容貼近生活,絕對是部值得進電影院細細品味的好電影。我還記得在上屆金馬獎台灣電影失利之後,不少電影人紛紛感到憂心,因為眾多名導的電影無法趕在下屆金馬獎頒獎典禮前完成(如侯孝賢、魏德聖等名導),無法替台灣在下屆的金馬獎與港陸電影相抗衡。

 

不過,在看過《阿嬤的夢中情人》之後,我相信在下屆的金馬獎,《阿嬤的夢中情人》應該會大有斬獲,締造佳績,最後結果究竟如何,就讓我們拭目以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imeni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