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LYMPUS HAD FALLEN

 

 

撇開極度煽情造作的大美國英雄愛國主義(國防部長被反派拖出去時那段慷慨激昂的宣示,更是灑狗血到極點),以及極度不合常理的劇情(反派可以出動武裝運輸機入侵白宮正上方領空,外加四十人左右的敢死隊,手持大批不被美國情治單位察覺的軍火正面突襲──如此一來,攻佔白宮只需短短十三分鐘),《全面攻佔:倒數救援》真的是一部刺激度十足、爆炸槍火源源不絕的動作爽片。

 

即便通篇劇情是落俗套的「在密閉空間裡企圖營救人質(總統)」的戲碼,但這類的老套情節不正是觀眾愛看,所以眾多編劇才會不顧批評地玩著老把戲,寫出一部又一部令觀眾眼熟帶有既視感的劇本?

 

至少對我來說,這部被不少觀眾拿來與《終極警探》或《即刻救援》相比的電影,就頗受我的喜愛,然而,在觀看這部電影的過程中,我第一個聯想到的電影樣板典型,卻非《終極警探》或《即刻救援》之類的好萊塢電影,而是二十多年前由劉德華主演的香港電影《傲氣雄鷹》。

 

同樣是身手非凡的主角,同樣都遭遇重大的挫折,當然,最終也同樣克服困境重新站起來,完成了熱血激昂的英雄自我救贖旅程,不過,二十多年前的港片《傲氣雄鷹》在人物的刻畫上顯得成功許多,整體成績甚至勝過具有大量爆破特效的好萊塢電影《全面攻佔:倒數救援》。

 

像是主角出眾的身手,《傲氣雄鷹》就用「加油站事件」跟「人質脅持事件」來襯托出主角的自信與不凡,而《全面攻佔:倒數救援》卻無這樣的安排(跟總統打拳過招也沒甚麼過人之處吧),若說想要塑造主角深藏不露的感覺,我卻也感受不到。

 

至於發生在主角身上的重大挫折,《傲氣雄鷹》的安排更是明顯出色許多,劇中主角因為過於自信,而做出錯誤判斷,導致隊友喪命,也因此使自己陷入頹廢沮喪、自責不已的狀態;反觀《全面攻佔:倒數救援》裡的主角似乎也沒犯甚麼錯(第一夫人的死明明就是意外,這怎能怪他?),這樣的安排讓主角遭遇的困境變得不甚強烈,連帶無法讓觀眾體會主角為了克服困境,內心所衍生的情感糾結。

 

像是黑人女長官說「這不是你的錯……blah、blah……你要趕緊回到現實世界」,要主角別再頹廢下去,但實際上主角卻也沒犯甚麼錯,他表現出來的樣子似乎也沒多頹廢(忘東忘西、無所事事丟接球就叫頹廢喔,那我搞不好看起來都比他頹廢了);後來反派嗆主角絕對無法成功營救人質,並踩他的痛腳,說他將會再次失敗──這樣的言詞在我看來,完全沒有任何的殺傷力,更別說會對主角在情緒上有絲毫的打擊,因為反派所言的那個「痛腳」根本就不痛啊!

 

儘管人物刻劃不甚出色,但《全面攻佔:倒數救援》仍舊不失為一部好片(當然,前提是不要去計較那些過於誇張荒誕的情節),畢竟特效爆破的場面浩大,劇情也十分緊張緊湊(眾多爆頭血腥場面不禁令我懷疑此片為何被歸在輔導級?),讓愛看爽片的觀眾忍不住大呼過癮,特別是在南北韓對峙的緊張情勢烘托下,讓這部電影在此時看起來格外應景,也讓這部電影的票房走勢難得逆向止跌回升。(第三個禮拜的周末票房竟然還能較上週回升了八個百分點,在其他電影的票房走勢皆下跌的情形中顯得格外難得,除了南北韓局勢緊張、媒體大肆報導之外,還能做何解釋?)

 

至於觀看《全面攻佔:倒數救援》意外讓我聯想到的港片《傲氣雄鷹》,則是讓我見識到香港電影的過人之處,台灣電影究竟要如何勝過好萊塢特效大片,我相信香港電影的發展歷程會是一個很好的借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imeni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