陷阱

 

 

相較於全片充滿超自然力量的鬼片,我對非鬼片的恐怖驚悚電影接受度較高(約略做一下我心中對於類型電影喜好的排名,我喜歡推理>懸疑>驚悚>恐怖>靈異,不過票房成績似乎是倒過來),因為我總希望故事有一個合理的解釋,不要出現太多超現實天馬行空的情節(如果設定得好且前後連貫呼應也就罷了,但若非如此,真叫我無法接受,畢竟劇情無須符合現實,好像隨編劇怎麼亂編都可以)。

 

我相信每個人心中對於恐怖驚悚電影都有自己的一套評判標準,有的恐怖驚悚電影很愛賣弄血腥場面,血漿像是不要錢地盡情灑滿整個畫面,這類電影在觀看的時候會覺得可怕,但一看完電影,恐怖的情緒很快就消逝無蹤。

 

真正讓我認同讚賞的恐怖驚悚電影,除了在看電影的過程中令我坐立難安之外,還能讓我在看完後恐懼感盤據心中揮之不去並持續好幾天(我曾看過網路上最傳神具體的說法是「看完電影後的數個小時,手都還止不住顫抖」),甚至會令我一度覺得這種劇情是極有可能發生在現實生活裡──本文所講的這部韓國電影《陷阱》,就符合這樣的條件。

 

劇情描述獨子與寡母共同生活了三十年,有天兒子告訴母親,他即將跟某個女人結婚(女主角由知名韓星崔智友飾演),這個消息重重地打擊了母親,因為對於母親來說,兒子早就是她人生的重心,她完全無法接受別的女人搶走她唯一的兒子。就在兩人結婚、媳婦住進家中之後,變成婆婆的母親處心積慮要將這個媳婦趕離她的兒子身邊……

 

即便登場人物不多,劇情也不複雜,但整體成績卻出乎意料地精彩。開頭很快就進入主題,很快就讓觀眾猜到接下來可能會發生甚麼事(本來還訝異婆婆太快表露出意圖,但事後想想,這樣不拖泥帶水的開頭似乎更容易吸引觀眾看下去),婆媳過招的情形也不難預測。

 

然而,隨著劇情的發展,以及某角色心理狀態的扭曲失控,讓我不時感受到驚悚的氛圍,雖然覺得恐懼卻又忍不住想看到結局,等到最後片尾字幕上升,心中震驚的情緒仍難以平復。

 

雖然部份情節稍微不合情理,比方說:婆婆都做出危害她性命的舉動了,媳婦竟然還敢回去,不過大概是劇中氣氛營造得不錯,才會令沉浸劇情當中的我忽視這樣不合情理的安排。

 

劇情的轉折更是整部電影最精彩的地方,讓我不禁聯想起我以前看過的一部韓國驚悚恐怖電影《凶劫》,並非劇情雷同,而是那種人心扭曲到近乎變態瘋狂的設定,兩部電影給我的感覺真的好像!事後上網查了一下,才知道兩部電影正巧出於同一導演之手(沒想到我的直覺挺準的)。

 

有意思的是,2001上映的《凶劫》跟好萊塢電影The Hitcher《幽靈終結者》(有1986與2007兩個版本)情節相仿,都是講述駕駛好心搭載陌生人卻遭其追殺的故事,也因此《凶劫》被不少觀眾認為有致敬模仿之嫌。

 

其實會被這樣聯想也很合理,畢竟好萊塢電影風行全世界,各地電影人受其影響也很自然,我也一度這麼認為,但我最近知道好萊塢也曾拍過婆媳過招的驚悚片Hush《禁止尖叫》,卡司還頗堅強,由美艷小辣椒Gwyneth Paltrow飾演媳婦(那不就可以稱Gwyneth Paltrow為「美國崔智友」?),影后Jessica Lange飾演婆婆,劇情與《陷阱》相當類似,主題同樣是講述佔有慾扭曲到變質的母愛,不過《陷阱》上映時間1997卻早於1998上映的《禁止尖叫》──由此可知,情節相似的電影創意也未必一定是來自好萊塢電影。

 

 

比起過於賣弄特效與血腥的好萊塢恐怖驚悚電影,聚焦反派內心瘋狂狀態與劇情轉折的韓國電影更對我的味,不過這類心理壓迫感極強的恐怖驚悚電影,與其進電影院在一片漆黑的狀態下飽受驚嚇,我還是寧願選擇大白天待在家中品嘗片中營造出的恐怖氛圍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imeni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