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NO3

 

 

魏德聖監製、馬志翔導演的棒球電影《KANO》在前陣子殺青,而我也看完了台灣最近的三部棒球電影《球來就打》、《球愛天空》、《天后之戰》,想說乾脆就趁著這個時間點說說自己的感想。

 

彷彿是天意,在2013棒球經典賽找回台灣遺失許久的棒球榮景之前,從去年8/31上映的《球來就打》開始,還有11/30上映的《球愛天空》,到隔年2/27上映的《天后之戰》,短短半年之內出現了三部棒球電影(真巧,首映日都在月底且都間隔三個月)。在我看來,這三部棒球電影雖然票房成績不甚理想,但都有一定的品質水準,三部電影的簡短心得依序如下:

 

球來就打2

 

《球來就打》的主要心得,先前已發表在這篇部落格文,此外,我認為《球來就打》是這三部棒球電影劇情較為傑出的一部,且主題直擊台灣棒球最關鍵的問題核心:簽賭假球。

 

 

相較於文化不同的美日韓棒球電影,《球來就打》確實頗具本土電影的特殊性,可惜電影中棒球場面不夠多,且本職非球員的演員棒球動作略嫌生硬,未能襯托批判力道強勁的故事劇情,不過仍不失為一部好的棒球電影,一部警示意味濃厚的棒球電影。

 

球愛天空

 

在看《球愛天空》之前,我稍微閱讀了一下網路影評和心得,發現《球愛天空》是三部棒球電影裡評價較低的一部,我本來想說可能是身為棒球狂的澎恰恰導演太過專注於棒球動作場面的設計,忽略掉其他層面才會造成電影成績評價低落,結果看完電影,發現情形竟然完全相反,沒想到《球愛天空》裡的棒球動作與場面居然會弱化成這個地步(統一獅八大球星的客串自然沒問題,但他們的出場時間極少,我不認為大部分的球迷會因為球星短時間的客串就去捧場),整片的重心反倒集中在棒球場外的親情與愛情。

 

主題失焦也就罷了,偏偏棒球外的元素敘事又很平淡,感動的力道不夠強烈。而棒球的部份論格局,沒有《球來就打》的假球議題來得宏大犀利;論熱血,也比不上《天后之戰》以真人實事為題材、描寫雜牌軍經過整合後殺入金龍旗的激昂澎湃;論本土,也沒將台灣棒球的困境寫出。(劇中僅有提到「小孩子不能投變化球,不然會傷手臂」一事,至於球員受傷也是一般比賽中可能出現的運動傷害,而非台灣教練過度操練使用選手的惡習

 

 

雖然《球愛天空》整體表現差強人意,不過我倒是很喜歡劇中幾個關於棒球的情節設定,像是主角不聽從教練「敬遠」的指示,執意要跟打者對決,卻不慎被打出安打失分;主角的隊友為了幫主角拿勝投,在下一局「強迫取分」,強行從三壘直衝本壘(其實也不算戰術上的強迫取分啦,因為打擊區的打者根本沒碰到球),結果因此受傷──主角因為隊友的舉動而感到自責內疚,也埋下了後來英雄自我救贖旅程的伏筆。(還有那句「你欠我們大家一支全壘打」的台詞也很振奮人心,不過主角一開始的定位是投手,最後卻是以打者的身分來獲得救贖,這樣會不會讓不大懂棒球的觀眾有些錯亂?)

 

基本上,我認為《球愛天空》絕對沒有某些網友說得那麼不堪,怎麼樣都有六十分的成績,但由於編導是「喜愛棒球、熱愛棒球,沒有棒球就吃不下飯,就睡不著覺,甚至就活不下去」的棒球癡棒球狂澎恰恰,棒球迷對他執導的棒球電影自然會有很高的期待。據說澎導的下一部電影依舊以棒球為題材,希望屆時他能拍出一部讓眾人喜愛且令他自己滿意的棒球電影。

 

天后之戰

 

第三部棒球電影《天后之戰》,老實說,從我看完類似功夫棒球的前導預告就不怎麼期待,想說這片可能是惡搞誇張的棒球劇情,不過是想搭國球的順風車來炒熱票房,然而,看完電影之後,心中滿是驚艷的情緒:沒想到這部電影的棒球場面這麼多且夠水準。

 

在《KANO》的開鏡影片裡,馬志翔導演提到「《KANO》是第一部由球員擔任主角的棒球電影」,當時我對這句話沒多大意見(某次聊天,有位友人吐槽說其實有棒球員趙士強參與演出的紅葉少棒才是先例XD),但今年年初上映的《天后之戰》其實就已經符合這個條件,劇中的球員腳色全都是由棒球員或運動員擔任,動作底子都頗具水準,而演技不但沒生澀到不忍卒睹的地步,甚至可以說是超乎預期──這樣的成果令我驚艷不已。(只要《KANO》的球員演技能達到《天后之戰》球員的程度,那《KANO》的整體成績絕對不俗,更何況魏導監製的作品,我相信球員的演技只可能更好,不可能更差)

 

 

此外,《天后之戰》的劇情走的是傳統棒球故事的熱血套路:一支從未贏過球的弱隊,先在一場比賽中慘遭痛擊,之後歷經教練嚴格的訓練,克服重重困難,蛻變重生為強隊,接著出乎眾人意料地連勝不止,殺進決賽,最終贏得眾人的讚賞,成為傳奇(這也不正是《KANO》的劇情?)──這正是棒球故事最老套、但也是最吸引棒球迷的模式。

 

即便這類熱血模式老套到不行,但棒球故事似乎也不得不熱血,「熱血」彷彿是棒球電影(或說是運動電影)的宿命與制約,而《天后之戰》就完完全全符合傳統熱血棒球故事的模式,我認為傳統的熱血棒球故事比較容易引起棒球迷的共鳴。

 

只可惜電影公司的行銷策略失當,過於貪心,想要同時吸引棒球迷和媽祖信眾兩大族群,以至於前導預告剪得讓觀眾誤以為是惡搞的功夫棒球(其實裡頭的千里眼順風耳設定比較像是為了趣味,而非用來改變比賽結果的超能力),非但媽祖信眾不買單(我不認為媽祖信眾會因為預告片想去看《天后之戰》,畢竟電影劇情跟媽祖的連結並不強烈),就連棒球迷也因為預告片太過惡搞而興趣缺缺(至少我是如此),導致票房失利,真是可惜了這部動作場面扎實的棒球電影。(如果當初行銷專攻棒球迷這塊市場,先讓基本盤撐起票房,等到票房熱潮掀起,原先非棒球迷的觀眾就會因為趕搭流行而進場也說不定)

 

總結來說,《球來就打》、《球愛天空》、《天后之戰》這三部棒球電影都拍出了各自的特色,即便票房不甚出色,但多少為台灣薄弱的運動電影根基注入新的能量,也算貢獻良多,相信台灣的運動電影在日後一定會有更出色的發展與進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imeni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