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蜜殺機金馬影展文宣

 

 

去年年底的時候,我參與了國片《甜蜜殺機》的共同編劇工作,電影即將在明年2014年1月17日全台上映,今年11月中旬台北國賓長春戲院先舉辦了金馬首映場,我當天有去觀看首映。(順道一提,之前電影公司舉辦的內部試映我沒去看,那天因為個人因素不便北上,後來覺得沒先看內部試映也好,因為我希望能在戲院看正片上映,以得到更為完整的感動)雖然至今已經過了一個月,但我卻遲遲不知該怎麼寫心得,怎麼寫這部自己也有參與的電影觀後心得。

 

一方面固然是因為自己參與電影編劇工作的緣故,寫太多好話也不免有自吹自擂的嫌疑,另一方面則是因為某些觀眾不喜歡在看電影之前知道太多訊息的特殊習慣,讓我不知該怎麼寫一部尚未上映的電影心得。(我的意思是有的觀眾在電影上映之前,完全不會搜尋任何相關訊息,怕破壞一絲一毫的觀影感受。我個人並非這類觀眾,在看任何電影之前,我一定會上網搜尋預告片和相關文案)

 

因此,倘若屬於這類觀眾的讀者,就可以跳過這篇文章(不過這篇文章我也不會暴雷就是),若非這類觀眾的讀者,就可以繼續看下去。

 

由於是第一次參與電影共同編劇的工作,因此很多事情還是處於懵懂生澀的狀態,不過相當榮幸能跟另外兩位出色的導演編劇連導與尚民共事,從這次的寫作經驗,我學到了很多。

 

但也正是因為第一次參與,參與過程當中很多事情都顯得很新奇,比方說在看電影時不時比對電影畫面與文字劇本的差異,這亦是十分難得的體驗。也因此我認為自己的感想,具有某種特殊的參考價值。

 

在看首映之前,我先看了網路上的前導預告,說老實話,畫面情節零碎的前導預告並沒有帶給我太多的震撼(希望正式預告可以更為出色、更有吸引力),但看完首映後,我的心中卻滿是驚艷。

 

其中關鍵的元素,就如同男主角蘇有朋在首映會上感動到哽咽說出的理由那樣,剪接的流暢與迅速讓整部電影的水準顯得不凡。我甚至認為《甜蜜殺機》的剪接有機會入圍下屆金馬獎最佳剪輯項目(我印象當中,似乎沒在國片看過如此流暢迅速的剪接節奏,就算是港片和中國大陸電影,這樣的剪接水準似乎也不多見)。

 

 

《甜蜜殺機》的另外一個亮點是裡頭的笑料,對於喜劇,我的評判標準向來很簡單,能讓我笑得開心的喜劇就是好的喜劇,我認為笑是最自然且無法造假的反應(當然,撇開那種刻意笑出來的硬笑不算),就喜劇的角度來看,《甜蜜殺機》的成績十分卓越,全片笑料不斷,最爆笑的笑點我投給「吳中天被偷襲」那一段(靠夭,那段我真的笑慘了,沒想到連導會這樣安排),不過就當天全場觀眾的反應來看,笑聲最大的橋段好像是雷洪跟郎祖筠那段,那段我反倒覺得還好,可能是我已經知道接下來會發生甚麼事了,所以沒像其他觀眾那樣大笑。

 

話說回來,從這個角度去想,既然我都已經知道劇情走向與笑點,裡頭的不少笑點都還會讓我笑成這樣,不就證明《甜蜜殺機》的喜劇元素真的非常出色?

 

 

此外,電影片頭曲與片尾曲〈老天有眼〉,本是二十多年前的電視劇〈天眼〉主題曲(我小時候看過〈天眼〉,但對這首主題曲早已沒了印象),這回重新編曲(我個人覺得原版的編曲有點過時老套,新版的編曲較合現代人口味),由男主角蘇有朋演唱;一開始看預告片的時候,對這首歌沒有太多感覺,但當天看首映,不知道是不是在戲院看音響較好的緣故,突然覺得這首歌很好聽,也讓我開始期待電影原聲帶的發行。

 

國片《甜蜜殺機》2014年1月17日全台上映,敬請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imeni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