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向誘拐

 

 

只要有意願角逐皇冠島田莊司推理小說獎的參賽者,都一定會絞盡腦汁去鑽研思索島田莊司所提出的「21世紀本格推理」論述,以獲得島田莊司的青睞,拿下首獎。曾為參賽者的我自然也不例外。

 

在島田莊司推理小說獎連續兩屆首獎分別由「虛擬實境」(現代科技)和「PTSD」(腦科學)兩大主題取得後,我開始思考:所謂的「21世紀本格推理」,究竟還有什麼其他的可能性?

 

在我尚未想到其他可能性之前,以「現代金融與網路科技」為主題的《逆向誘拐》獲得首獎,也讓我心中的問題得到了暫時的解答(說「暫時」是因為我又開始在想是否還有其他的可能性XD)。

 

光看書後簡介,我並不看好《逆向誘拐》能夠奪下首獎,畢竟那跟我印象中的「21世紀本格推理」論述差距頗大,但隨著一頁一頁翻閱下去,我漸漸明白此書受到島田莊司青睞的緣故(島田莊司自己也坦承:《逆向誘拐》的構想超過他對「21世紀本格推理」的想像),也能理解島田莊司在書後提到「時代發展的必然趨勢」的評語。

 

(以下約略提到關鍵情節,若不想破壞閱讀樂趣的讀者請自行斟酌是否略過)

 

故事中,犯人犯案的手法很高明,且出乎意料,就詭計謎團層面來說,表現出色;至於犯案動機,不少讀者都選擇相信書中犯人的說詞「只是為了好玩而已」,但我卻有不同的看法。

 

由於書中提到了「金融海嘯」,因此我自行腦補,認為犯人犯案的真正動機是「財富重新分配」(不諱言,我的腦補來自電影《出神入化》的影響)。

 

當然,或許會有人質疑:若真是如此,那犯人何不明講?

 

但我認為,在那樣的情況下沒必要明講,更何況對方都不打算追究了,若還擺出教訓的姿態,豈不太過「得理不饒人」?

 

或許又會有人質疑:要是「財富重新分配」這個動機成立,那犯人要的錢也太少了吧?

 

但依照書中的情形,要的錢一旦太多,對方就不可能不追究,犯人要讓自己逍遙法外的方法就得像書中的情形那樣,要少一點錢,那麼對方就算識破詭計,也會因投鼠忌器而選擇不追究。

 

當然,這是我個人的腦補,也許作者根本沒有這樣想,犯案動機也有可能像書中所言「只是為了好玩而已」,不過動機若是「財富重新分配」,跟此書的主題不也有某種程度的契合?

 

雖然《逆向誘拐》的成績不凡,但看完這個以加拿大為背景的故事,卻也讓我對講究結合現代科技的「21世紀本格推理」的適用性──是否適用於台灣創作者──產生質疑。我將我的質疑逐一提出如下:

 

首先,是電子商務的普及程度,故事當中的情節若擺在台灣很難成立,因為台灣並沒有那樣的環境。目前台灣在網路購物上有關「第三方支付」或「虛擬貨幣」的機制並不健全,所以藉由這種方式來跟警方周旋取贖款,在台灣是不大容易達成的。

 

再者,「龐氏騙局」的運用雖然很有創意,不過若是台灣人收到那樣的信件,相信大多數的人一定會認為是詐騙集團的新手法(突然想到柯文哲醫師說的「台灣社會缺乏互信」),絕對不會像故事當中有那麼多人響應加入犯人提出的遊戲。

 

(題外話,若是我寫「龐氏騙局」,一定會讓聽到這個名詞的門外漢提出疑問,然後偵探再用「直銷」來做例子,向大家說明,但人在加拿大的文善卻沒這麼做──由此可知,「直銷在台灣被搞臭了」的說法得到驗證XD)

 

也就是這兩點,讓我開始質疑「21世紀本格推理」是否較適用於科技走在先端的國家?即便台灣早已晉升為「已開發國家」(不要噓,這是維基百科上寫的),但在科技領域,台灣還是不及日本歐美等先進國家。

 

就算台灣的創作者可以透過網路閱讀原文獲得最新資訊,但新科技產品還是得在人們的使用下,才能看出其產生的效應(虛擬貨幣的發明不是重點,而是看消費者如何使用它),那麼在科技環境落後其他先進國家的台灣,當地的創作者若採用科技為主的創作方向,必然會輸在起跑點;而本格推理這種文類,很重視創意的新鮮度(這不正是「21世紀本格推理」所追求的價值?),別人已經寫過的主題再拿來寫,就算沒淪為炒冷飯的下場,也多少會帶點缺憾吧!

 

因此,基本上,我認同島田莊司提出「21世紀本格推理」的論述,不過「21世紀本格推理」對於台灣推理創作者而言,應該僅是一個選項,而非唯一的途徑,我想,抱著這樣的態度來進行創作,應該會比較妥當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imeni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