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蜜殺機正式海報  

 

 

即便有自賣自誇的嫌疑,但我還是忍不住想要寫出這篇文章,推薦《甜蜜殺機》給對這部電影有疑惑而尚未去看的觀眾。

 

能夠參與《甜蜜殺機》的編劇工作,對我來說,是相當難得特別的經驗,但若要說哪段經驗最令我難忘,我想應該是金馬首映當天看完《甜蜜殺機》的震撼感覺吧。

 

當天與會的其他觀眾在片尾工作人員表上升的期間,可能在想的是電影好看不好看,但對劇情相當了解的我卻一直在思索一個問題:這到底是怎麼拍的?為什麼成品能夠超出我的想像這麼多?(先聲明,我並未看過初剪,金馬首映當天就是我第一次看到影像化的成品)

 

映後座談時,我還察覺男主角蘇有朋彷彿因感動而一度哽咽,與我隨行的友人卻沒注意到,我那時心想會不會是我聽錯或看錯了(因為我坐第七排,距離有點遠)。事後我查了一下網路,找到當時的影片,確認蘇有朋在當時確實感動到一度哽咽。

 

我想,能發現這點並非是我觀察力出類拔萃,而是因為蘇有朋感動哽咽的那一瞬間,我直覺認定他當時的感受可能跟我一樣,我們的思緒都被那超乎想像的成品品質給撼動震懾。

 

一年多前,我從連導那邊拿到劇情大綱、開始動筆之後,就不時收到來自連導那邊的指示,要我對劇情進行調整修改。有時連導提出的想法十分跳TONE,讓我不免心生疑惑:連導他真的知道自己在做甚麼嗎?

 

即便心存疑惑,但第一次參與電影編劇的我還是盡可能照著連導的指示寫下去(當然,我也不是對連導的想法全盤接受,有時會提出我的質疑)。最終定稿出爐(順道一提,整部劇本另外兩位編劇尚民和連導出的力較多,我不敢居功),雖然總算因交稿鬆了一口氣,但心中的疑惑卻依舊存在。

 

經過數個月的電影拍攝後製過程,某天電影公司來電通知我,說有替我留金馬首映場的票,由於那段時間我正好在趕其他作品的稿,而我也不是甚麼追星族(從小到大沒排過任何演唱會、首映或特映場),眾星雲集的首映會對我來說並無太大的誘因;此外,來回台北一趟的車錢可讓我在台中看四次電影,於是想說乾脆放棄看首映的機會,把車錢省下來在《甜蜜殺機》正式上映的時候看個過癮。

 

幾經考慮,心想機會難得,再加上想順道到台北看看許久不見的友人,因此最終改變心意北上看首映。等到看完首映,心中滿是欣喜與驚艷的情緒,一方面欣慰自己花時間和車錢大老遠跑去看首映相當值得(換句話說,我等於花了近千元去看這部電影,要是拍得不好,我想就算我是編劇,應該也會難掩失落的心情吧),另一方面,寫稿時所衍生的疑惑也在霎時煙消雲散,取而代之的困惑是:為何最終的成品會遠遠超出我的想像?

 

後來看到名作家九把刀在FB上對《甜蜜殺機》的評語「連導肯定超級知道自己要什麼」,這句話真是與我的感想不謀而合──在看金馬首映之前,我懷疑「連導知道自己在做甚麼嗎」,看完金馬首映之後,我明白「連導很清楚自己在做甚麼」。

 

連導對於許多場面的調度與安排,完全呈現當初在劇本當中所寫的內容(有部分橋段有修改刪減增補,像是依萍銬爸的橋段劇本就無),一些在文字劇本當中看起來讓人難以想像的場景,也都如實展現出來,更把當初所有人的質疑都給消除了。(在廣播節目上,連導提到攝影師曾對紅姐跟莊主那段提出質疑,但最終拍出來的效果卻也讓攝影師折服)

 

作為一個新進的編劇,專攻的領域還是一個台灣並不盛行的懸疑推理類型,最期待的事,莫過於能跟一個擅長拍懸疑推理類型的導演合作,在看《甜蜜殺機》之前,我還在尋找並期待那個導演的出現,看完《甜蜜殺機》之後,我則是企盼能跟連導有再次合作懸疑推理電影的機會。

 

這樣的感想,以觀眾的角度而言,從參與電影工作的我說出,或許不夠客觀,但以編劇的角度而言,我想,比起任何讚美好評都還來得有說服力。(換個方式說,參與製作過程的我對這部電影的評價或許不夠客觀,但我對自己未來在電影界發展的規劃卻想得比任何人都要來得清楚)

 

如果你是一個期待台灣能夠有不同於傳統草根喜劇或小清新愛情電影的類型作品的觀眾,那麼拍出水準的《甜蜜殺機》需要你進戲院支持,也期待台灣未來能拍出更多不同類型的好看電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imeni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