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NO3

 

 

看完《KANO》,它無庸置疑地榮登我心目中最佳棒球電影的王座,不論是台灣棒球電影或美日韓棒球電影,《KANO》的水準成績都明顯勝出許多。

 

早在看《KANO》之前,我就對這部棒球電影的期待很高,我曾在去年的某篇部落格文中,提到我期待「片長三小時、且主角皆是由棒球員擔任的《KANO》能成我心目中電影史上最棒的棒球電影」。而在看過《KANO》殺青不久後推出的「超前導預告」,即便尚未看正片,我幾乎可以確定我的期待有很高的機率會成真。

 

 

熱血且感染力十足的旁白,搭配上投手極具架勢與魄力的投球動作,再輔以近似漫畫分鏡的敘事手法,這完全符合我心目中理想棒球電影該具備的動作場面啊!(有哪部棒球電影有這樣水準的動作場面?)投手吳明捷的「上肩投球」英姿,宛如十多年前風靡亞洲的日本一代巨投野茂英雄的招牌「龍捲風式投法」(不過,野茂英雄「龍捲風式投法」的身體彎曲旋轉幅度更大),相信一定讓許多棒球迷內心澎湃不已。

 

 

說真的,光這個超前導預告就足夠說服我看《KANO》絕對值回票價,後來電影公司陸續推出的前導預告和正式預告,對我來說,都只有加分的效果。

 

《KANO》的前兩個小時,讓我宛如穿梭時空,置身在1930年代與1940年代的台灣,即便前兩個小時的內容不是最吸引我的主要元素,但劇情進展十分緊湊,絕無冷場;如果要說缺點,就是太多場景都點到為止,沒有更明確詳細的發展,對於喜愛劇中人物的觀眾,多少有些遺憾。

 

而《KANO》的最後一個小時,更是整片的重頭戲(尤其對棒球迷來說),編排得相當出色,兩段時空不時交互敘述,即便有的觀眾認為這樣的安排容易破壞情緒,但我卻覺得時空場景的穿插轉換稍微和緩了棒球場上的熱血與激情,不至於讓觀眾長時間處於亢奮的狀態而感到疲乏,這樣的安排是極具技巧且相當成功的。(沒想到初次執導電影的馬志翔導演竟然這麼厲害,竟能夠導出如此精彩的動作場面)

 

嘉義農林棒球隊的隊員很多,編劇魏德聖和陳嘉蔚不選擇有訪談經驗的外野手蘇正生,或最終與千金小姐蔡昭昭結為連理的游擊手陳耕元來當主角,而是選擇投手吳明捷來當主角,我個人認為是十分正確的選擇,畢竟片長三小時的棒球電影《KANO》,當中包含的元素太多,如果《KANO》打算定調為以棒球為主的電影,選投手當主角對故事的進行較為有利。

 

就棒球層面來看,投手是進攻的起點(也是電影中佐藤教練對近藤教練說的那番話),且占了七成左右的比賽勝負關鍵,本來就是全場觀眾注目的焦點,若以戲劇層面來看,投手也較容易製造戲劇效果,因為投打對決的態勢張力十分明朗,此外,場上若遇到危機,教練可上投手丘與投手進行對話,這是一個很好製造氣氛的手段。

 

(題外話,依我個人之見:棒球電影的故事如果大多數的場景發生在球場內,且緊扣著球賽,那麼選投手當主角是較好的選擇;若故事大多數的場景發生在球場外,且棒球在劇中僅是點綴或作為載體,那麼不妨選擇野手當主角)。

 

以投手為主角的《KANO》成功達到了一部好的棒球電影該有的成績水準,不僅動作專業漂亮,劇情也扣人心弦,嘉農棒球隊一路過關斬將,殺進決賽,最終雖然輸球,卻也贏得「英雄戰場,天下嘉農」的讚賞;當我聽到錠者大聲呼喊的那一刻,再也抑制不住眼底的淚水。很謝謝果子電影團隊能將台灣棒球史上如此精彩的英雄傳奇拍出來,讓觀眾知道台灣曾有過這麼一段輝煌的故事。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imeni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