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67  

 

 

台灣推理作家協會海外成員陳浩基在今年六月推出他的最新作品,近五百頁的中篇連作集《13‧67》。在講讀後感之前,我先講件看似無關、實則相關的小事。

 

最近一次見到基哥,是在第三屆島田莊司推理小說獎的頒獎典禮上,那天他從香港遠道而來,而我也在典禮期間利用空檔跟他小聊一番,由於我要提早離開,沒辦法跟他繼續聊下去,他熱情且好客地送給我一盒香港當地才買得到的巧克力和一疊香港警隊博物館的明信片。(說起來也真好笑,應該他是客人才對,怎麼變得好像我是客人了XD)

 

雖然我不喜愛吃甜食,但人家送我也不好意思推絕,只好收下,事後想想,還真多虧他送的那盒巧克力,因為我那天趕著坐車,來不及吃晚餐,坐車時肚子好餓,中途就把那盒巧克力嗑光;至於那疊香港警隊博物館的明信片就放在我的背包裡,沒怎麼去管它。

 

往後某天我在寫作的時候,需要了解台灣警方刑事檔案的相關資訊,於是上網輸入幾個關鍵字,結果令人意外,第一頁的搜尋結果全是香港那邊的網站。(我輸入關鍵字的時候沒想太多,沒加上「台灣」,沒想到搜尋結果跑出來的第一頁竟然都是香港警方的資訊)

 

這個結果一方面讓我意外,另一方面卻也讓我不意外,畢竟從小看港片長大的我早已看過不少警匪懸疑的類型電影,香港人本來就很喜歡這類題材,我想這也連帶影響現實香港警方的公關,令他們得提供更多的資料給好奇的民眾查詢了解。

 

這時我突然想起基哥送我的那疊香港警隊博物館的明信片,於是我將它拿出來翻閱,當我翻閱這些上頭印有過往香港警察照片的明信片時,我依稀有種感覺:在香港市民的心中,香港皇家警察似乎具有一種獨特的地位與形象,有別於其他地方的警察在當地民眾心中的地位與形象。

 

言歸正傳,《13‧67》,光看書名,我想很多人都會一頭霧水,對這組奇怪的數字感到疑惑,我一開始也是如此,但在看過簡介之後,才明白「13‧67」指的是1967年到2013年的香港,書中的六個故事就是發生在香港1967年到2013年的這段期間。各篇的簡略讀後感逐一發表如下(篇名之後的數字是故事發生的年份):

 

〈黑與白之間的真實〉──2013

 

警方碰到了一起難解的殺人案件,去向癱臥在病床上動彈不得的退休神探關振鐸請教,而這位半昏迷的偵探只能藉由腦波儀器傳答自己的想法給他的徒弟駱小明知道……

 

典型的「安樂椅神探」作品(儘管看到最後才發現事有蹊蹺),相當符合本格推理的形式與趣味,我認為這篇也是本書六篇作品當中「警察程序小說」(police procedural)風格比較稀薄的一篇。(所謂的「警察程序小說」,顧名思義就是描寫警方辦案過程的小說,小說中有關警方辦案的過程務求精準寫實)

 

雖然第一篇還沒讓本書進入「警察程序小說」的氛圍,但對習慣本格推理形式的推理迷來說,反倒是一個相當愉悅的暖身過程。(是說,第一篇寫出這樣的高水準還只是暖身,就可以知道接下來的故事會有多精采了)

 

〈囚徒道義〉──2003

 

兩個系出同門的幫派長年的互鬥,竟導致新人女星唐穎意外身亡,負責偵辦此案的警官駱小明不知該從何突破,而已經退休六年的神探關振鐸適時介入,給予提點……

 

老實說,我對第二篇是有點失望的,不只是因為這篇走相當正式純粹的「警察程序」風格,而是內容涉及幫派組織犯罪,即便依舊有推理的形式,卻感受不到本格推理的樂趣。

 

我不禁想起范達因的二十誡裡所提到「(本格)推理小說不宜描寫組織犯罪」以及「(本格)推理小說裡的犯罪動機必須是個人的」的條目,就我個人而言,第二篇〈囚徒道義〉就帶有這樣的缺憾。

 

不過如果喜愛「古惑仔」那類黑道幫派電影的觀眾,應該就會蠻喜歡這篇的吧。

 

〈最長的一日‧The Longest Day〉──1997

 

在九七大限之前,神探關振鐸即將退休的那天,香港變得十分不安寧,各地意外頻傳,而警方還在為「強酸隨機傷人事件」忙得焦頭爛耳之際,惡貫滿盈的重犯石本添卻在這時趁著到醫院就診的空檔,在懲教人員的看管下,成功越獄……

 

本篇的開頭近似第二篇,本來還以為這篇可能會跟第二篇走同樣調性,但看著看著卻發現不是那麼一回事。跟上一篇〈囚徒道義〉不一樣,雖然仍是「警察程序」的外殼,但內裏卻是扎扎實實的本格推理。

 

如果這篇〈最長的一日‧The Longest Day〉是正統「警察程序」小說,那麼裡頭提及的數件案子很可能毫無關聯,像日本電影《大搜查線》就是「警察程序」類型一個很好的例子(若要以小說舉例,我想到八十七分局系列的《莎迪他死時》),畢竟警察平日辦案,總是得面對大大小小、毫不相干的案子,這樣的安排才算得上寫實且合乎情理。

 

但〈最長的一日‧The Longest Day〉卻非如此,看到偵探解答的時候,才會驚覺先前鋪陳的線索竟是如此繁多,並且巧妙地把之前提過的一些事件串連在一起(我想這樣應該不算暴雷吧,因為偵探在辦案時就隱約透露各個案件相關聯的訊息了),最後的真相除了意外性強烈之外,公平性也漂亮地兼顧,實屬一篇本格推理的傑作。

 

雖然這篇成績斐然,但另一方面我卻也覺得可惜,因為我想這篇應該是本書最精彩的一篇了吧,剩餘的三篇相較之下遜色不少的機率頗高。

 

然而,看完接下來的〈泰美斯的天秤‧The Balance of Themis〉,才讓我明白作者陳浩基的寫作實力已經超過我的想像太多。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imeni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