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號鐵鉻行動.jpg

 

 

首先,我覺得中文片名取得有點失策,即便「鐵鉻行動」真是登陸仁川的行動代號,但知道這個名稱的人並沒那麼多,好歹也將「韓戰」二字放進去,「韓戰代號:鐵鉻行動」或「韓戰:鐵鉻行動」不是更有辨識度、更為人所知嗎?

 

打從看到《代號:鐵鉻行動》的預告片,片中連恩尼遜說出「9月15日00時」(仁川登陸的時間),就讓我相當期待此片,上映日期定在9月14日中秋前夕,更是相當應景。

 

劇情以張學修(李政宰飾)帶領的八人小組為主線,麥克阿瑟將軍所在的後方為支線,兩條故事線交互敘述──八人小組偽裝成一支原先被派來支援的部隊(註1),潛入北韓軍佔領的仁川境內,企圖竊取仁川港外的水雷分布資訊,以利麥克阿瑟將軍的登陸計畫進行。而麥克阿瑟將軍則是在後方一面等候仁川港外的水雷分佈情報,一面進行政治斡旋,試圖說服美國政府支持他的仁川登陸行動。

 

整個故事節奏流暢緊湊,幾無冷場,前半段諜報的部分即便有些不合理處(如此大動作竊取情報,不就幾乎向敵軍透露出仁川登陸的意圖了?),卻依舊懸疑感十足,電影後段則充斥大量的槍戰動作場面,幾乎可以把這片當成動作片來看了。

 

然而,太過著重於動作場面,卻也造成劇中人物的情感刻劃不足,八人小組裡頭除了主角張學修之外,就只有那個見妻子、抱小孩的爸爸還讓觀眾有些印象,其餘的角色都只是草草帶過,沒讓觀眾有太多的記憶點,導致結尾一些壯烈犧牲的場景感人程度不足。(也就是因為人物刻劃不足,《代號:鐵鉻行動》即便精彩,在我心中卻還是比不上《高地戰》和《太極旗生死兄弟》)

 

《代號:鐵鉻行動》片長只有110分鐘(在台灣院線上映的時間),比起一些著名的軍事戰爭電影片長明顯少上許多(拍超過兩個小時的戰爭電影比比皆是),其實可以再多增加片長,以加強其他角色的戲份,讓人物情感變得更加完整。(註2)

 

此外,讓觀眾期待、飾演麥克阿瑟的連恩尼遜出場時間比我預期的要來得多,應該有超過15分鐘,甚至快20分鐘,嚴格說來,也算是很有誠意了。(註3)

 

這回韓國電影請到連恩尼遜來拉抬聲勢,似乎也清楚顯露韓國電影界想要進軍國際的企圖心,而這陣子熱賣的《屍速列車》更是證明了韓國電影進軍國際的企圖絕非空想。看到環境條件與台灣電影相去不遠的韓國電影已經突飛猛進,台灣電影也應該要好好加油、迎頭趕上才是,衷心期待那天的到來。

 

(註1) 沒想到「李仲久」(《闇黑新世界》的一個角色名字)竟然又被同一個人(李政宰)幹掉。這回這麼快領便當(在火車上領便當,顧名思義為「火車便當」XD),害我忍不住笑了,在《闇黑新世界》裡他好歹也撐到最後啊。

(註2) 據說韓國在近期又重新上映《代號:鐵鉻行動》,這回是片長較長的「擴充版」,換言之,原先的電影第一版刪減掉不少戲分。

(註3) 連恩尼遜拍《即刻救援》當主角要2000萬美金,《代號:鐵鉻行動》成本也不過1300萬美金,你期待片酬可能只有四分之一的連恩尼遜要上場多久?15分鐘已經算是相當超值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imeni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