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法審判 

 

 

房客Rich打算找一位女室友,將自己房子其中的一個房間分租出去;到了兩人碰面的約定時間,前來看房子的這位房客竟然是男性,由於這名男房客Chris付費乾脆,讓Rich改變找女室友分租的念頭;然而,經過一個晚上的聊天之後,Rich漸漸意識到,Chris來這裡的目的,似乎不是為了租房子,而是另有所圖……(以上是我自己寫的劇情簡介,如想看原版「劇透更多」的簡介可點選超連結)

 

一部前半精彩、後半弱掉的懸疑電影,劇情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的發展都發生在一棟房子內,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的台詞都由兩個主要角色負責,由於幾乎沒有轉換場景,因此成敗可說是完全依賴角色之間的對白與演員的演技。

 

雖然《私法審判》的表現堪稱水準之作,但這部電影的知名度並不高,別說google沒有找到一篇繁體中文影評,就連找預告片還找不太到(最後是在VIMEO網站上找到),甚至著名電影網站IMDB也只有一百多人對這部電影投票給分(即便分數高達7.2,但投票人數少,參考價值多少打了折扣),我想這片會如此沒名的原因可能是來自這片的格局與演員。

 

即便內容還算吸引人,且玩單一場景的劇情頗有話題和挑戰性,但單一場景的拍法卻也給人格局不大的感覺(有的人看電影就是要看大場面),更別說這片找了兩個知名度不高的演員來挑大樑。

 

我認為這類「大多數劇情發生在單一場景」的電影最好要找知名度高的演員來演出,才能在題材格局偏弱的情形下,吸引到大多數觀眾的注意。就拿同樣也是玩單一場景的電影《死亡處女》來說,這部電影找了參演《異形》的知名女演員Sigourney Weaver搭配金獎影帝Ben Kingsley,讓《死亡處女》創造出的注目程度就遠遠勝過《私法審判》。

 

雖然沒有大牌演員加持,但《私法審判》這部電影在前60分鐘的表現十分精彩,光憑兩名角色的互動,就將我的注意力完全吸引進劇情裡(由此可知好萊塢多競爭了,因為這兩名演員表現都在水準之上,但是往後似乎還是沒大紅大紫),可惜的是,這片只好了前三分之二,到了後三分之一,開始出現幾個大大小小的瑕疵。

 

首先,是後段的30分鐘內,竟然出現了前半完全沒出現過的插敘畫面。認真說來,這不是什麼大瑕疵,事實上,插敘手法是可以補足敘事的單調和提高劇情的張力,但是倘若真要用插敘來增強效果,那何不在前60分鐘就用?

 

比方說:可以在Chris述說他跟他太太認識的往事時,插敘酒吧的場面啊,但電影並沒有這麼作,單純只是用Chris說故事的方式帶出這件事。換言之,在前60分鐘之前,電影一直遵照著「劇情發生在單一場景」的原則,沒有把場景轉換到屋子以外的地方。既然如此,那有何必要在後30分鐘內打破這個原則?

 

順道一提,此片跟《死亡處女》一樣,到最後3分鐘左右才換了場景,不過不同的是,《死亡處女》前百分之九十五的過程中沒有使用任何插敘畫面,但《私法審判》卻有。(其實我不敢很肯定,因為《死亡處女》是我很久以前看的,但我記憶中沒有插敘畫面出現)

 

其次,是讓整起事件落幕的方法太過粗糙刻意,即便我有料到那罐花了一段時間講述的腰果,應該會在整起事件中扮演重要的關鍵,但也不該是用這樣方式呈現吧?感覺本來應該是設計巧妙的伏筆,卻被當成替無法收尾的劇情善後的「機器神」來使用,可說是搞砸了這項不錯的設計。

 

說真的,我還寧願最終那人直接開槍斃掉另一人算了,即使這種做法沒新意,但也沒像使用腰果那樣扣分。

 

至於最後的結局似乎是要帶給觀眾意外性,可惜卻沒太大成效,我不覺得是畫蛇添足的敗筆,但也不認為這個結局相當震撼。(不過那名角色臉上那抹突然浮現的微笑倒是頗令人玩味,這是否意味著一切都是借刀殺人?)

 

雖然《私法審判》這部電影虎頭蛇尾,但基本上我還是給予相當不錯的評價,畢竟這樣不需高成本且又極具戲劇張力的影視作品,還挺適合台灣影視界仿效,希望未來能看到台灣影視圈拍出類似的作品。

 

 

"Deranged" Trailer from SThomas on Vime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imeni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