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命再劫落日車神

 

 

多年前的一場車禍意外,不僅讓Baby的父母喪命,也導致年幼時的Baby聽力受損,讓他得靠iPod裡的音樂來舒緩耳疾的困擾;而長大後的Baby依舊沉浸在音樂的世界,即便開車也是。

 

Baby高超的駕車技術深受搶匪集團頭目Doc的賞識,安排他擔任接應的車手,負責接送搶匪逃離現場的任務。

 

禁不起良心的譴責與親人的勸誡,Baby打算金盆洗手,退隱江湖,但在Doc的脅迫之下,Baby只能重作馮婦,回鍋擔任搶匪集團車手。然而,就在Baby最後一次的接送任務當中,發生了預期之外的差錯……

 

對於商業電影,我一直認為劇情應該是優於人物的,很簡單的想法,你可以在票房出色的電影當中找到不少「劇情精采但人物著墨不深」的作品,但你卻很難從中找到「人物刻劃精采但劇情偏弱」的作品取得優異票房成績的範例。

 

即便如此,我卻也不得不承認,好的劇情可以讓作品成功,若同時擁有刻劃成功的人物,可以讓作品獲得更巨大的成功──這部Baby Driver《玩命再劫》就達到了這樣的條件。

 

從電影一開始的搶劫場景,就很清楚地告訴觀眾,這位Baby Driver是個個性獨特、異於常人的角色,在等候搶匪得手歸來的期間,他完全沉醉在音樂的世界。

 

 

之後的飛車追逐,或是一鏡到底的街頭遊蕩,導演都很巧妙地將音樂融入電影當中,貫穿全片,這樣的安排不僅讓角色個性突出鮮明,亦讓整體劇情節奏顯得十分流暢。(整片唯一讓我覺得不解的地方,是「電影界KD」參與的第一起搶案當中那個半路殺出的軍人,本以為他會是個重要角色,但後來卻沒再出現過,看來這段應該只是單純呈現美國軍人的勇武和開放槍枝的好處)

 

Baby Driver《玩命再劫》的精采程度不免讓我想起了不久前在MOD看過的《落日車神》,其實我本來對賽車的電影沒多大興趣,但早已聽聞《落日車神》的大名,於是好奇點選觀賞。

 

 

當時看完《落日車神》整個人滿頭問號,我完全無法領略這片精采過人之處,直到看了Baby Driver《玩命再劫》,才又忍不住想起埋藏心中一段時間的那個疑惑:所以……「落日車神」是哪裡神?

 

兩部「以車手為主角」的電影皆用「接送搶匪逃離現場」作為開頭,目的自然是要展露主角卓越的開車技術,但比起《玩命再劫》,《落日車神》的開車技術實在沒給我太多的深刻印象;我甚至認為,《玩命再劫》是我目前看過飛車追逐電影當中最精采的一部。

 

當然,若真要比飛車追逐,Fast & Furious《玩命關頭》系列電影的主角駕車技術更加出神入化,但後期為了創造出誇張浩大的飛車場面,大量電腦特效的運用反倒削弱了真實度和可信度;反觀Baby Driver《玩命再劫》的飛車場景完全不倚賴電腦特效,單靠車手真槍實彈的技術展現打造而成,相較之下更顯難得。

 

由於Baby Driver《玩命再劫》的優異成績──無論是電影本身或票房數字──幾乎可以確定會有續集的誕生,到時就讓我們期待Baby Driver的水準──無論是電影劇情或是駕駛技術──能夠進化到何種程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imeni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