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_hitcher 1986凶劫幽靈終結者2007

 

 

雖然我的部落格書寫不是受到新興社群媒體興起、部落格式微所影響而降低發文頻率,但文章發表數量越來越少總是事實;現在的我發文若不是一時興起,就是受到某些事件的驅使,像這篇心得文就是。

 

前陣子一位名為「金柱赫」的南韓演員因意外過世,當時我看到新聞上的照片,覺得這人好像有點眼熟,感覺他似乎是以前看過的一部恐怖片《凶劫》(2001年上映)的男主角,於是好奇上網查了一下,結果真的是他。《凶劫》是他的第一部電影作品

 

 

我還記得《凶劫》這部電影當時帶給我的巨大恐懼感,甚至讓我慶幸自己是在下午的時候看完這片,不會因為夜晚的黑暗而加深心中的恐懼。

 

《凶劫》講述一對夫妻開車去旅行的途中,偶遇一位怪異的男子,這名男子提出搭便車的請求,而男女主角答應了;後來男子在車上的言行變得愈加怪異,也因此男女主角決定請這名男子下車;孰料這名男子竟然一路尾隨他們,死纏著不放。這名男子還告訴男主角,倘若要他罷手只有一種可能,那就是殺死女主角。

 

「你不用親自動手,只要求我,我可以幫你動手殺了她。」──這也是這部韓國電影英文片名「Say Yes」的由來。

 

精神異常的男子請求搭便車,之後對主角展開追殺,過程中還要對方說出自己想要聽的話──這些元素幾乎跟好萊塢一部經典電影The Hitcher《幽靈終結者》若合符節(The Hitcher《幽靈終結者》有兩個版本,一個是1986年的原版,另一個則是2007年的翻拍),同樣也是一個怪異的男子要求搭便車,之後瘋狂追殺主角,並要對方說出自己想要聽的那句話"I want to die"

 

 

光憑劇情的雷同,大家很容易認定《凶劫》是仿效The Hitcher《幽靈終結者》這部經典電影IMDb上甚至有網友稱《凶劫》為"Korean Hitcher"。不過,即便是仿效,我卻認為《凶劫》青出於藍、更勝於藍,不但驚悚程度超越原版的The Hitcher《幽靈終結者》,就連設定也有明顯的改良,1986的原版是男主角獨自一人開著車,而2001的《凶劫》卻改為一對夫婦。

 

兩種設定可說是各有優點,單獨一人要面對殺人魔的恐懼感較大,更可令觀眾感受主角孤立無援的困境;而兩人面對殺人魔的追殺,則會趁著空檔商討對策,多少會透露出自己心中的慌亂情緒,連帶讓觀眾體會主角陷入危機的氣氛中。(話說回來,人數佔上風還束手無策,不正可以襯托出殺人魔的可怕與強大?)

 

我個人比較偏好《凶劫》的設定,而2007年翻拍的The Hitcher《幽靈終結者》也對《凶劫》的改良投下了贊同票,2007年版的《幽靈終結者》也是將主角設定為一對情侶,在旅行的途中遇到了要搭便車的殺人魔。(1986年版The Hitcher裡的主角一開始是自己一人,但之後也遇到一個女性角色,那名女角後來也跟著主角一起逃亡)

 

 

如果以我個人的標準來評判,《凶劫》的整體成績在這三部作品中成績最為突出,不但改良了人物設定(除了夫婦的設定之外,殺人魔還加入「無痛症」的設定,讓殺人魔的強大合情合理),驚悚恐怖程度也是三者之最,劇中更隱晦地點出殺人魔的動機(即便沒直接點破,但結局已經間接暗示殺人魔喪心病狂的原因)。

 

比起The Hitcher裡殺人魔毫無動機的殺戮以及沒頭沒腦的怪異舉止(我到現在還是不太懂,殺人魔在主角的臉上黏硬幣的怪異舉止是單純為了好玩?),《凶劫》的劇情人物鋪排較能得到我的喜好。

 

我曾經思考過為何我對恐怖片有種既喜愛又厭惡的矛盾念頭──雖然恐怖片總能帶給觀眾感官刺激,讓觀眾不至於覺得無聊,而我也有同樣的感受,但怪的是我的內心卻還多了點排斥感──這種想法聽起來挺矛盾,但我的感覺就是如此。

 

經過一番深思之後,我才發現對恐怖片的排斥感並非單純因為自己的膽子不大,而是由於自己對推理類型的作品情有獨鍾,而恐怖片總不時出現「不合常理邏輯的情境」,這樣的安排實在令熱愛推理、講究邏輯的我一時之間難以接受。

 

但妙的是,就是這種不合常理邏輯的情境更能使我心中的恐懼加深,畢竟,人類內心的恐懼感往往來自於超過自己認知範圍的事物狀況──我想,這也是恐怖片常出現不合常理情境的關鍵原因吧。

 

【延伸閱讀】都會傳說:搭便車的人(維基百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imeni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