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角頭2  

 

 

我對黑幫電影不算有極大的興趣,像是香港知名黑幫電影《古惑仔》系列我就沒看過(不過一些知名台詞倒是在網路上看過,像是「銅鑼灣只能有一個浩南」和「包皮,你退下」等等之類膾炙人口的台詞),但是今年的這部《角頭2》卻引起了我的興趣,不只是卡司有話題性──大名鼎鼎的常威回來演台灣電影;更重要的是,整體質感也夠,預告片頗具吸引力,也因此被吸引至戲院觀看。(我甚至認為如果預告片有獎項,《角頭2》很有機會拿下台灣電影本年度「最佳預告片」的獎項)

 

在看電影的時候,也的確感受到確實有獨到之處,即便《角頭2》的氛圍和「氣口」很有台灣味,但整體的劇情節奏卻讓我覺得很不像台灣電影,因為台灣電影很少出現這麼快節奏的步調,也因此《角頭2》的娛樂性是非常充足的,光憑它超越過往台灣電影的節奏就值得給予肯定。

 

此外,《角頭2》普遍受到好評的地方就在於演員相當符合台灣黑道的「氣口」,當中幾個演員演起黑道真可謂入木三分,而攝影和美術也有具有相當高的水準,可以期待這幾個項目未來在金馬獎的成績。

 

不過在一片的好評聲浪當中,我卻也覺得《角頭2》在一些地方是頗為不足的,我把我認為不足的幾個地方提出來。

 

(一)人物設計有疑慮

 

就人物來說,其中有些人物可能是礙於片長,無法有更多的戲份而顯得有點影薄,像是五虎將當中的胖達,感覺刪掉此人對整片也不會有太大影響(死一個人跟死兩個人沒太大差別吧,難不成只死一個人,北館的人就不報仇?)

 

反派劉健手下有個類似助理秘書的人物(孫國豪飾),我感覺這個角色有點突兀,只要他出場就是不斷地講著跟劇情無關的外語(我記得有日語和英語),但都沒有字幕翻譯,我明白這個角色的存在是為了要塑造健合會國際化的形象,不過這樣的安排似乎太過刻意且便宜行事了點。

 

此外,我不了解為何仁哥的孩子設定為「女兒」而非「兒子」,如果把女孩換成男孩,這樣一來,仁哥在後段對熟睡中兒子的自白不是更合乎情境嗎?

 

我記得強尼戴普主演的《黑勢力》也有類似的橋段(不過並非勸人為善),即便非《角頭2》的感性告白風格,但混黑幫的父親在餐桌上對兒子訓話的橋段卻顯得更加合理

 

(二)槍戰場面安排不當

 

《角頭2》裡頭有不少槍戰場面與動作場面,就是這些動作場景讓這片的娛樂價值頗高,但裡頭幾場的用槍時機卻讓我覺得有點不大對勁,像是釣蝦場的混戰,其實我很喜歡這場,雙方大批人馬談判那種山雨欲來的肅殺之氣營造得相當不錯,但怪的就是用槍時機。

 

初登場開槍不手軟的仁哥要去跟對方談判要人,竟然沒帶槍?這部分或許可以解釋成三年的時間改變了仁哥衝動的性格,那劉健的手下壞壞呢?怎麼會沒帶槍在身上,等到混戰的尾端才去找槍來開?(當然,一開始就掏槍,這場戲就難發展了)

 

還有後來四虎將去找壞壞報仇的橋段也很頗令人不解,明明知道對方身上可能有槍,四人卻只拿刀去行刺?而之後去暗殺老大劉健的橋段,卻又懂得帶槍了?(此外,殺老大只派兩個人,殺老大的手下卻出動了四個人?)

 

這部分或許是我太過吹毛求疵,但我就是看過一些黑幫電影在使用槍械這點有比較合理的處理方式,才會覺得《角頭2》的安排有瑕疵。

 

比方說《黯黑新世界》《無間道2《艋舺》 這三部黑幫電影在使用槍械這點並沒有像《角頭2》那樣顯得不合情理(這三片槍戰場面沒像《角頭2》那麼多,卻也避開了槍械使用時機不當的缺失),特別是《艋舺》,更用「槍是下等人在用的」的說法來安排限制片中的槍戰場景。

 

此外,明明應該是重頭戲的結尾槍戰動作場景卻也給人感覺不夠精彩,有草草收尾的缺憾,這點在《角頭1也有類似的問題,或許動作槍戰設計是台灣電影有待加強的一個環節。

 

(三)劇情完整度與合理性欠缺

 

即便網路上一片讚揚《角頭2》的聲浪,認為《角頭2》的水準遠勝《角頭1》和《艋舺》,但我的評價卻正好相反。

 

就娛樂性來說,《角頭2》遠遠勝出,這毫無疑問,但就劇情完整度與合理性而言,別說《艋舺》,就連《角頭1》都贏過《角頭2》。

 

先是之前講的用槍時機,《角頭1》就拿捏得不錯,其實我覺得《角頭1》根本沒大家所說的那麼差,《角頭1》只是演員「氣口」遠不及第二集,以及結尾槍戰弱掉,不然就劇情完整度與合理性而言,《角頭1》明顯勝過《角頭2》。

 

我個人是比較偏好黑幫電影有鬥智或計謀使用的情節,《角頭1》至少還有個調虎離山之計(搭配《教父》的經典交互剪輯手法),但這部分在《角頭2》卻不明顯。

 

至於另一部黑幫電影《艋舺》就更不用說了,我知道不少網友很喜歡酸豆導(酸他很愛自己下去演,或是哇靠有槍的經典台詞),但豆導的《艋舺》絕對是夠水準的黑幫電影,這部比較為人所詬病的就是演員的「氣口」不似台灣黑道(不過學生組成的幫派是要多有「氣口」啊?),但除此之外,不管是劇情質感或電影語言,《艋舺》都表現相當夠水準。

 

甚至《角頭2》的導演顏正國最想強調的「歹路不能行」,這部分在劇中也顯得像在說教且矯揉造作;相較之下,《艋舺》的批判手法高明多了──前者的兄弟還會替彼此報仇,但後者的兄弟卻反目成仇──怎麼看都是後者比較有「歹路不能行」的警示作用。

 

即便我挑了《角頭2》不少缺點,但跟優點加總作評判,基本上我還是給這部電影相當不錯的評價。據說因為這次的票房佳績,「角頭」仍會繼續拍下去,打造台灣黑幫電影的系列作,期待未來角頭系列電影能像香港古惑仔系列電影一樣,成為台灣黑幫電影類型的一個招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imeni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