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長夫人的秘密  

 

 

素有「愛情大師」稱號的節目主持人程見,接受市長機要的委託,去勾引有習慣外遇的市長夫人,讓市長夫人的外遇情況得以在控制之内,好避免市長的連任之路出現變數。然而,就在程見與市長夫人搭上線之後,卻發現事情的發展出乎他的意料之外……

 

台灣難得精彩的政治推理喜劇,節奏快速,剪輯流暢,以台灣人很熟悉的政治題材為主(但怪的是台灣以政治為主題的影視作品卻又不多),並佐以案件當事人,同時也是政治人物配偶的婚姻危機。隨著劇中主角「程見」(沒想到英文名字竟是Sleuth)的敘事分析推論,觀眾得以一窺事件全貌。

 

首先最吸引我注意的是觀察外表、進而作出推論的福爾摩斯式推理,這部分的表現手法不但極富趣味又兼具巧思,令人讚賞;劇中還提到我最喜愛的推理劇《古佃任三郎》(第二個字應是「火田」,但中文打不出來這個字),其中那個「三件事情不能相信」的橋段,如果我沒記錯的話,應該是出自第一季第二集〈移動的屍體〉。(即便我在部落格有發表過《古佃任三郎》的心得,但也不敢保證一定對,如果有誤還請知道的人指證)

 

到了劇情中後段,隨著調查而浮現的真相也一再翻轉(不過我個人倒是覺得真相的翻轉若停在節目結束比較恰當,亦即節目上的那個真相即是最終解答,最後的那個轉折似乎有點畫蛇添足了),讓我不停猜想究竟哪個人說的真相才是真的,究竟誰才是好人誰才是壞人──這樣的安排頗有好萊塢懸疑推理電影的風格。

 

至於政治層面更是本片的重頭戲,不少笑點都潛藏在裏頭,像是通關密語真的超好笑,不過我笑最大聲的地方是台北市長在致詞前多種語言的問候語(據市長夫人所言打個招呼就要長達十分鐘XD),居然還有日語和韓語XD。(此外,那個電視上的學者和警政署長的名字也讓我笑了出來XD)

 

在政治影射這方面,其中台北市長的角色最為明顯,觀眾可以認為這個角色是影射現任市長柯P,也可以認為他是影射前任市長馬英九,端看觀眾自己想要看到什麼。(換言之,你想看到什麼,你就會看到什麼)

 

最後是演員的部分,男主角張少懷和女主角陳喬恩的表現都相當出色,特別是陳喬恩,她確實把身為政治人物另一半的無奈靈活地表現出來,演技完全超脫過往台灣偶像劇的生澀與制式化演出。

 

可惜的是,我聽到網路上有些人因為對她年初酒駕的事情不滿,而對此片有所抵制。但是酒駕明明是她個人的行為,跟劇組並無關連,如果有人因此事而錯過了這部精采的國片,我認為是相當可惜的。

 

總而言之,期待這部製作精良、題材特殊的國片票房能夠逆勢上揚,未來台灣也能產出更多不同於小清新愛情的類型電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imeni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