膚色的時光1膚色的時光2

 

 

 

2009誠品春季舞臺莎士比亞的妹妹們的劇團

eslite Bookstore Shakespeare’s Wild Sisters Group

 

 

 

膚色の時光 
導演王嘉明
音樂總監陳建騏音樂顧問陳綺貞
ONCE, UPON HEARING THE SKIN TONE
4/10-4/26 
誠品信義店  告訴我,你還愛我

 

繼二○○七年由香港鬼才導演林奕華創作《包法利夫人們》,在誠品信義店六樓展演廳連連演十八場,口碑延燒創下平均票房九成九的驚人成績後,今年誠品春季舞臺邀請國內前衛小劇場潮牌「莎士比亞的妹妹們的劇團」合作,由曾獲台新藝術獎第六屆評審團特別獎的台灣中生代炙手可熱的劇場導演王嘉明,以流行音樂才女陳綺貞的音樂為密碼,交織一部推理音樂劇場《膚色的時光》。陳綺貞的情歌大家都聽過,卻未曾看過一部解構陳綺貞情歌密碼的推理音樂劇場,而當劇場頑童王嘉明遇上創作才女陳綺貞,一場華麗的跨界冒險,就要展開!

 

□一部前所未見,解構陳綺真情歌的推理音樂劇場

 

為什麼是陳綺貞?導演王嘉明認為,陳綺貞的音樂揭示了一種世代的愛情觀,而在她甜美的歌聲與旋律底下,其實隱含了一種暴力與死亡,在王嘉明眼中,這種極端反差的作品性格,是一種殘暴與撕裂的愛情面相。而戀愛中的忌妒與偏執,其實如同一場推理,情人們總是彼此追問:「你今天去哪裡、你為什麼不愛我、你到底在想什麼」,那種層層推演,非一探究竟不可的對話,就像在找線索,期待真相出現。他將以陳綺貞的音樂為推理事件線索,逐一破解隱藏在溫暖歌聲背後,那些對愛情義無反顧的勇氣和追求,那些愛情中忌妒、背叛、佔有與殘暴的貪圖,演繹出陳綺貞情歌中,屬於我們這個世代的愛情現象學。

 

一如陳綺貞面對台灣八卦週刊時,說:「這世上根本就沒有表裡如一」。她用柔軟的嗓音哼唱:「在愛人的氣息裡/血腥的紅色最甜蜜」;名為「天使」的歌曲,她寫:「用我邪惡的心/自私的對待你」。KTV裡我們隨著她的腳步大聲踩過「巴黎、北京、土耳其」,唱到最後一句才發現-「你離開我/就是旅行的意義」。在多少個音樂節的星空和草地,我們緊握身旁溫熱的掌心,只差沒和台上的她同聲唱和:「我需要逃避/攤開你的手讓我死在你懷裡」。陳綺貞用甜美剖析愛情殘酷真相,一層層優雅切開,逼使我們在安靜的夜裡,不約而同戴上耳機,形似優雅遊賞花草甜香,實則閉眼撫觸自身殘破與不堪,以溫柔聲響殷殷探尋皮膚底糾結交錯的陰暗根部。陳綺貞的歌聲流動,彷彿映照出我們的集體選擇-構築在我們對於「愛情」可能共通的理解和想像上-一種舔舐的姿態,甘甜而暴力。

 

□你看見了嗎,這場愛情的詭計?

 

《膚色的時光》以十二個你我身邊似曾相識的角色,四十場巧妙佈局的懸疑場景,二十首重新編曲的陳綺貞情歌,交織一台撲朔迷離的推理愛情故事。

 
偶爾覺得眼前有黑影祟動的怡君,不斷收到詭異的偷拍照和窺視記錄……被監視的不安,讓幫她動手術的眼科醫生Eyes成為值得依賴的對象;「窺視」同時成為另類刺激,試探兩人情慾辛辣高點……

 

Eyes、影印店老闆Copy、和連剖析愛情都絕對理性的會計師勝雄,經常前往「法式休閒連鎖俱樂部」與老闆Jean鬼混;怡君則會跟姊妹淘-超級保險推銷員Jenny與廣播主持人Vivian,往「什麼都賣,什麼都不奇怪」的小吃攤跑,和天阿、小雪夫婦無所不扯瞎哈拉。

這些看來平和的日常生活場景,隨著Eyes愈漸深入的追索,逐漸扭曲、變形;怡君的過往回憶和筆下故事虛實交雜,產生不同切面;笑談情報的友人/線人間彼此關係位置,也開始出現質變……。一名專櫃小姐走進影印店,想複製客人遺留在面膜上的靈魂碎片;生存遊戲裡Jean鼓勵模擬殺戮舒緩壓力,大夥高喊:「還好是演戲!」;Copy的視訊live show裡為何出現女性全裸背影?植物人恩慈從什麼時候開始躺在病房裡?一向獨來獨往的同事小莫,為什麼託付給EyesJenny列為受益人的保單?

 

當疑問彼此串連,方向愈趨清晰浮現-在理性/非理性的不斷懷疑驅使下,你我如同層層剝開洋蔥,不到最後關頭難見分曉。究竟這愛情世界的共犯結構長相如何?最後一片拼圖是極深層的核心?或者哪些被剝下的表面才是不該略過的線索?用盡心力對「唯一」的佔有,是向早已過去的「純粹」致敬還是致歉?或是自我說服以甜美包裝的暴力手段?又或者,可能通向死亡的幽暗路徑?

 

Eyes,愛到死了嗎? 這是一趟名為愛情的推理過程,愛情,就是一齣推理劇。層層剝蝕拆解表面背後,是源自一段青春愛戀的遺憾?還是一場以愛為名的多重詭計? 我們,身在其中未必自覺卻都太入戲。

 

□王嘉明推理形式鋪陳愛情戲碼,雙面舞台營造懸疑現場

 

在《膚色的時光》中,王嘉明套用愛情的通俗戲碼,卻以推理的形式重新解構鋪陳情節,讓愛情彷彿一座顯微鏡,引人一窺那些構成愛情、細瑣而深刻的幽微片段。在舞台呈現上,王嘉明試圖改變觀眾全知的觀看習慣,舞台設計黃怡儒將在劇場的中間設計一堵牆,情節如碎片般在牆的兩面上演,觀眾只能選擇觀看一面的演出,並透過現場投影以及聲響,拼湊出推理的線索;觀眾彷彿置身一個以愛情為名,充滿懸疑感的謀殺現場,不到劇終不能窺見事件發展的全貌。被形容為具有頑童性格的導演,次次都有出於好玩和冒險精神的實驗之舉,王嘉明說,做戲,說實驗太沉重,他認為自己只是儘可能地利用每一次機會,在劇場伸出觸手,碰觸那些無以名狀或未曾去過的領域。

 

《膚色的時光》特邀陳綺貞為音樂顧問,綺貞的好友陳建騏擔任音樂總監,親自上陣操刀重新改編綺貞的歌曲,和導演王嘉明的推理愛情故事扣合,由劇場實力派演員Fa莫子儀、張Winnie、周明宇、陳雪甄、林俊逸、張念慈等十二名演員飾演的角色,將在劇中共同演唱你從未聽過的陳綺貞情歌,如無伴奏人聲合唱版的《躺在你的衣櫃》、百老匯版《不應該》等等。如同陳綺貞所說:「我很好奇也好期待,王嘉明和演員們在歌裡聽見了什麼?」,而在推演真相的過程如同一面鏡子,我們得以看見自己的愛情──以獻給親愛的偏執狂,撫慰每一個孤單憂傷的靈魂。

 

《膚色的時光》將從4/10-4/26,於誠品信義店6F展演廳,連演18場,購票請洽兩廳院售票系統WWW.ARTSTICKET.COM.TW 02-33939888

 

膚色的時光》 製作團隊

導演/王嘉明

音樂總監/陳建騏

音樂顧問/陳綺貞

演員/FA、王宇平、林俊逸、周明宇、莫子儀、施名帥、張winnie、陳雪甄、張念慈、蔡雅婷、蔡邵桓、藍貝芝(依姓氏排列)

舞台設計/黃怡儒

服裝設計/賴宣吾

燈光設計/王天宏

影像設計/徐筠庭

 

2009.4.10-4.26 @信義誠品6F展演廳

票價:$ 600

購票請洽兩廳院售票系統 www.artsticket.com.tw 0233939888

窺看線索:www.wretch.cc/blog/eslitestage

告訴我,你還愛我。

 

 

難得有推理音樂劇,所以本月的中文推理就介紹這齣音樂劇(不要說我混啊,除了音樂劇少見之外,三月我也寫了兩篇中文推理讀後感,《鎧甲館事件》和《神的微笑》,多出來的一本算是補這個月的好了)。

 

不過關於《膚色的時光》的簡介不是我寫的(以上是官方的介紹),我也沒看過這齣推理音樂劇,雖然對音樂劇沒什麼研究興趣,但是文字介紹卻給人一種很有質感的氣息,好想看啊>_<,可惜我人住台中,沒辦法去一睹為快。不過我在部落格上介紹這個訊息,除了讓推理迷可以知道這個訊息之外,還可以讓非推理迷知道推理小說其他形式的表現方式,有興趣的人可以去捧個場。

 

此外,目前正在校《矮靈祭殺人事件》的稿,在此也跟大家預告一下,下個月的中文推理就暫定是在下的拙作啦!(算是私器私用囉),四月底到五月中旬的時候會有一連串的相關報導,敬請期待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imeni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