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tory11_國球的眼淚(紅).jpg

 

 

這一切,都是從鐵嘴主播的這句話開始,「我剛剛查了一下資料,發現秀霖還沒出版過長篇單行本。」

 

不久,我們看到了秀霖的這本長篇棒球推理小說《國球的眼淚》

 

ξ背負遊龍的創作者

 

在棒球界,有為人津津樂道的「一朗傳說」,無獨有偶,在推理界也流傳著一段「秀霖傳說」,摘錄幾則如下:

 

1)三參賽三摃龜是基本,有時三參賽五摃龜,甚至七摃龜。

2)秀霖一出現在海邊,沙灘上的烏龜都會以跑百米的速度躲進海裡。

3)在按下傳送鍵把稿件投遞過去之後,不到五秒鐘,收件匣裡就收到主辦單位寄來的落選通知。(據說最快紀錄3.8秒,故秀霖又有3.8秒男」的稱號)

4)有時徵文比賽主辦單位官方網站一貼出徵文辦法,就隨即宣佈秀霖落選。

5)連用兩個密室詭計是今晚要去吃「四海遊龍」的暗號。

6)「四海遊龍」一度想要邀請秀霖擔任廣告代言人。

7)據說是推理界被「陳品穎」拒絕最多次的人,同時也是跟「蘇逸芬」傳誹聞傳最久的人。

 

也就是跟棒球界一朗有著類似的傳說,所以由秀霖來寫棒球題材的推理小說真是再適合也不過了。

 

ξ台灣棒球的縮影

 

正如同日本推理作家馳星周描寫台灣職棒生態的推理小說《夜光蟲》那樣,簽賭放水似乎是台灣職棒永遠揮之不去的噩夢,而這個題材也沒有意外地成為了《國球的眼淚》的描寫重點。

 

但是,除了簽賭放水之外,台灣棒球的弊病還不僅於此:教練為求戰績猛操選手(某些選手不是天天X,就是先發後援兩頭燒)、球團美其名為共體時艱,實際上則是苛刻至極的經營思維(跟美日韓職棒相比,國內球員低得可憐的薪資)、聯盟制度的守舊落後(領隊會議、離隊同意書這些獨步全球的荒謬制度)……等等,而這些也都在秀霖的這本《國球的眼淚》當中被提及描述,彷彿我們可以從此書一窺台灣棒球界的縮影。

 

這本《國球的眼淚》或許不是台灣最好的推理小說,但它極有可能是台灣以棒球為題材、表現最為傑出的一部推理小說。我相信只要是「喜歡棒球、熱愛棒球,沒有棒球就吃不下飯,就睡不著覺,甚至就活不下去的棒球癡、棒球狂、各位球迷朋友們」,一定會喜歡這本細膩刻劃台灣棒球生態的作品。

 

ξ東野圭吾作品般的深度與筆觸

 

如果以推理小說的角度來看,《國球的眼淚》這部作品的謎團密度或許稍微單薄了點,但是若用更深入精準的角度去探討切入,可以發現不刻意強調詭計謎團的手段,讓《國球的眼淚》的整體表現反倒更為秀異傑出,就猶如日本推理小說名家東野圭吾筆下的作品那樣。

 

喜愛日本推理小說的讀者,對於東野圭吾這位作家勢必不感到陌生,即便早期他是以本格推理《放學後》出道,但是隨著東野圭吾寫作經驗的累積與人生體悟的增長,他的作品漸漸捨棄掉華而不實的詭計謎團,專注在人心深處的情感與人際關係互動的描寫,這樣的寫法不僅頗具魅力,同時也消弭掉推理小說給人過於遊戲化的詬病。

 

想當初我在閱讀《國球的眼淚》的過程中,就不時聯想到東野圭吾,平實流暢的筆觸精準地刻劃出人性細微的輪廓,在在顯示出作者秀霖日益增進的寫作技巧與實力。

 

更難得的是,《國球的眼淚》當中對於台灣棒球生態的描寫真可謂入木三分,塑造出的情境完全不見斧鑿痕跡,倘若此書是在我不知情的狀態下讀到,我還會以為是某位曾涉嫌放水簽賭的基層棒球教練,在萬般悔恨下寫出這部作品,闡述那段日子做過的荒唐事跡,藉此來彌補自己犯下的錯誤,同時尋求自我的救贖。

 

由於筆者對於棒球的喜愛,以棒球為題材的推理小說也在我的寫作計畫當中,也就是如此,看完《國球的眼淚》的當下,筆者心中滿是激動與感慨,因為我知道《國球的眼淚》將是台灣以棒球為題材的小說當中一道難以跨越的障礙,同時更是一部令人讚嘆的經典,在此推薦給每位棒球迷。

(本文為《國球的眼淚》推薦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imeni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