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也就是參賽稿件破新高與更為激烈的競爭,讓決審的九位評審費盡心思來做出取捨,最終選出下列五篇作品



 

〈畢業生大逃殺〉

〈刑〉

〈盡頭之濱〉

〈少女的祈禱〉

〈索菲亞.血色謎團〉

 

這五篇作品風格各異:商業模擬競賽裡的爾虞我詐、探討死刑存廢、藉由各個角度的自白來解明真相、用多重轉折來建構起整篇架構、通篇充滿異國風情與歷史傳說──這五篇入圍稿件彼此之間的風格差異堪稱歷年來之最,充分展現出推理世界多采多姿的創作型態。

 

然而,在高興之餘,也有些許的遺憾──一位投遞了五篇參賽作品的參賽者,在複選中挺進了四篇,當中的一篇還以些微差距落敗,以致未能入圍──堪稱台灣推理協會徵文獎創辦以來最大顆的遺珠。

 

對於這個結果,老實說,我是有點失望的,雖然我並未直接參與評審過程(我並非九位評審之中的一位),但是我也有隨機挑幾篇來看,這位投遞五篇作品、創作力旺盛的創作者很自然地吸引了我的目光。

 

我挑了其中兩篇作品來看,看完之後,我曾經一度斷定,此人一定會入圍,只是看入選篇數有幾篇而已,因為那位創作者作品水準之高,令人驚訝(不過老實講,那兩篇小說並非我很喜歡的類型,但我認為這類作品應該會有不少評審喜歡),更何況她還投了五篇之多。(呃……這名創作者還是女生)

 

複選的結果也一度印證了我的猜想,進入決選的十七篇當中,有四篇是那位創作者的作品,但到最後,很可惜的,就如某位評審所說,篇篇夠水準,但似乎就缺了一點什麼(這個「什麼」,也有可能是運氣也說不定)。

 

只要明瞭此次的競爭激烈程度以及複選審核的嚴格機制,就可以知道:能在進入決審的十七篇作品裡佔了四個名額是多麼不簡單的事──這個現象證明了這位創作者不僅是擁有潛力而已,還是擁有相當堅強的實力,希望明年還可以看到她的作品。

 

至於其他落選的參賽者,也無須氣餒,請再接再厲,再創新作。最後,謹以下面這張圖來替這篇文章做個總結,同時勉勵所有的創作者(包括我自己),希望每一位創作者無論是獲獎或落選,都能keep writing!


keep writing.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imeni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