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殘酷考.jpg

 

 

一間密閉空間不大的考場,一場擁有詭異規定的測驗,八名不同國籍不同種族的參賽者,八張上頭沒有題目的白紙,最終只有一名優勝者能夠勝出……

 

網友的影評介紹讓我對《終極面試》這部電影相當好奇,這是一部小成本的電影,除了開頭的洗手間外,所有的事件場景全都發生在一個小房間內(據目測應該不超過十五坪),八名參賽者在房間內接受測試,而他們手中各有一張上頭沒有題目的白紙,而故事的主軸就是這些參賽者要在限定的時間內推理出答案(或者說推理出題目)。

 

這樣的設定十分特別,幾乎可以說是「獨幕劇電影」,但《終極面試》卻又不是前所未見的創舉,我以前有看過一部名為《死亡處女》的電影,那部電影也是將大部分的場景限縮在一棟房子內(全片大約有百分之九十以上的時間都花在那棟屋子內),主要演員甚至還只有三人而已(我要強調,《死亡處女》這片絕對不是AXD)。此外,像《異次元殺陣》也是這類獨幕劇電影的絕佳典範(不過我倒沒看過《異次元殺陣》就是)。

 

雖然《終極面試》的劇情進行節奏與演員之間互動演出都有水準之上的表現,但是這片處理的主題卻稱不上極具吸引力,比起《死亡處女》講述「極權政府警察機構偵訊迫害暴行」的題材,《終極面試》講述「參賽者之間既競爭又合作地來面對怪異測試」的題材口味顯得有些清淡。

 

再加上前人的創意在先,所以《終極面試》並未因獨幕劇的場景而讓我有驚喜的觀影感受,反倒給我一種「連場地費用都要省,又沒有大牌明星的演出,成本一整個低到不行」的感覺。(老實說,我聯想到曾有人這樣批評過莊圓大師的佛舞,「連編舞老師都懶得請,成本一整個低到不行」XD。話說回來,如果《終極面試》是資源有限的學生電影,那麼我給這片的評價會大大地提高)

 

電影的英文叫motion picture,顧名思義就是要「動」,除了鏡頭畫面不停地變動之外,場景最好也要能一直轉換,以製造出緊湊的節奏感(當然,要製造節奏感不僅有這種方法),倘若場景一直固定在同一個地方,那說難聽一點,看電影跟看舞台劇有什麼差別?(舞台劇演員還不能NG哩)

 

我曾說過「我深信台灣非常適合拍攝推理題材的電影,因為推理電影所需的成本並不高」,我想這樣的說法很容易被誤解,更精準無誤的說法應該是「推理電影所需的成本或許是商業類型電影當中較低的一種」。

 

我個人認為即便成本再怎麼低,電影工作者也得製造出一個能讓觀眾進電影院的格局,即便近年來有一些打著超低成本噱頭的電影(像是之前不是有一部主角躺著演到完的電影XD),但我認為那不是什麼好現象啊,更遑論台灣電影工作者倘若想吸引被好萊塢養壞胃口的台灣觀眾注意力,勢必得製造出格局較大的商業類型電影,以別於過往國片太侷限於某些題材的小格局電影。

 

回到《終極面試》這片上頭,雖然這片嚴格說來(以此文前半部訂下的標準),稱不上頂級佳作;但若不考量格局與卡司的話,這部片倒也表現得在水準之上,堪稱不錯的小品電影,蠻適合無聊時拿來殺時間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imeni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