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神仙谷事件2

 

 

在看完四集的神仙谷事件之後,除了之前寫的那篇〈觀後感前言〉提到的一些感想之外,還有一些新的想法要補充。

 

第一集的節奏太過緩慢,前半段佈局似乎花了過多的篇幅講述不相干的事,這點雖然處理得不大出色,不過看在這齣戲是在客家電視台播映,或許編導本來就希望在推理之外,多放進一些客家元素,所以第一集緩慢的節奏倒也不是太過嚴重的瑕疵。

 

我個人倒是比較在意劇中太過於賣關子的橋段(亦即〈觀後感前言〉裡提到有關「照片」的橋段),編導將線索處理得太過含糊,觀眾不大容易將線索的記憶留在腦中長達一個禮拜,直到第二集播映的那一天。(順道一提,我突發奇想:如果十五年前發生在神仙谷裡的事件在一開始就演出一小部份讓觀眾知道,這樣效果會不會比較好?)

 

接下來的第二集更是四集當中我認為成績最差的一集,或許為了要找回觀眾流失的記憶,劇中不時出現第一集畫面的插敘,整齣七十分鐘左右的戲劇,插敘的部份就佔了快十五分鐘,導致第二集的內容不夠扎實。

 

講更白一點,第二集給我一種「六十分鐘不到的劇情卻演了七十分鐘以上」的貧乏空虛。

 

不過稱不上滿意的觀後感卻在第三集起了劇烈的變化,第三集的劇情走向超乎我的預期;在偵探提出解答、真相被釐清之前,發生了另外一起事件,觀眾在驚愕之餘,心情也隨著急轉直下的發展而懸宕著,並且期盼最後結局的到來。(特別是看了第四集的預告後,這點真令我不得不稱讚導演的巧思啊)

 

可惜,理應是推理作品最精采的結局,也就是第四集,出現了不少瑕疵,因為偵探的解答並未解決所有的謎團,遺留下諸多餘數。

 

像是阿剛怎麼靠高經理的協助脫困?(雖然跟犯罪事件無關,但既然有說這句話,也理應要解釋吧)還有齊教授事件的說明太過簡陋(雖然有拍出畫面,但沒太多解釋);此外,派出所員警與兇手之間的關係似乎也沒講得相當清楚,員警為什麼沒對十五年前入侵神仙谷的那群人採取任何行動?又,另外一名員警被關起來的原因為何?

 

以上這些瑕疵都可視作推理作品當中的餘數,在推理作品當中,餘數越多,被扣的分數也就越多;更何況,前半段的節奏步調緩慢又充滿過多的插敘,更令我納悶:編導何不刪去那些片段,然後將多出來的時間移到後半,補足偵探說明不清的結論?

 

即便《神仙谷事件》的推理部分沒有處理得盡善盡美,但各演員的演技都還算中規中矩,恰如其分,而生活化且有意義的對白更是讓不尋常的場景與情節變得貼近現實且具說服力。

 

比方說,飯店董事長訓斥女兒「連客家話都不會說」的橋段,讓我在忍俊不禁的同時,也意識到母語嚴重流失的危機仍舊顯著存在於台灣的各個族群裡。(別說人數較少的原住民各族群的母語,就連會說一口流利台語的年輕人也越來越少)

 

總結來說,在台灣情愛偶像劇掛帥的電視環境,客家電視台願意拍一齣「成本可能較高、但收視率未必會更高」的推理劇,就很值得觀眾給予肯定。希望往後台灣能夠出現更多不同類型的電視劇,讓台灣的觀眾在情情愛愛的偶像劇之外能有別的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imeni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