緝魔.jpg

 

 

溫子昇是個作風暴烈、忌惡如仇的刑警,在調查一起無頭女屍命案的過程中,與冷酷的女法醫韓雪甯查到死者曾在一間醫美診所做過隆胸手術。女法醫韓雪甯意外發現這名醫美診所的院長,竟是她大學時期的前男友高俊偉;而韓雪甯還向溫子昇透漏一件事,高俊偉當時為了與她在一起,疑似殺了自己的女友;在不明白案情的情況下,韓雪甯竟替高俊偉做了不在場證明,使其免去嫌疑。如今當韓雪甯看到高俊偉的名字時,她不免懷疑這兩件案子或許有關聯……

 

《緝魔》是台灣少見的恐怖驚悚電影,電影分級還是限制級,搭配上劇情簡介和預告片,幾乎可以預想得到片中應該少不了血腥的場面。

 

電影前半,類似「冷硬派偵探」「警察程序」的綜合──主角溫子昇破碎的婚姻是冷硬派偵探常有的經歷,而警察與搭檔與法醫的配合則是頗為寫實地呈現警界辦案的過程。(是說,溫子昇之後怎麼沒有新的搭檔跟他一起辦案?)

 

然而,隨著劇情推演,故事的走向慢慢轉化懸疑驚悚犯罪心理的類型,老實說,中間有一小段我看得不是很舒服,因為犯人心理狀態呈現出的氛圍有點變態,令人坐立難安。如果以恐怖驚悚、且分類為限制級的類型電影來說,這或許是優點,但我個人不大喜歡就是了。

 

至於結尾是最讓我有意見的地方,我本以為最後兩人的會面會來個大逆轉,告訴觀眾「其實兇手另有其人」(兇手跟主角之一的關係讓我覺得有這樣的可能性),很可惜並沒有這樣的轉折,反而是將主角過往的傷痛揭露──這樣的安排倘若要當作結尾,我感覺似乎不夠有力,因為對於主角的過往傷痛在電影前半並未顯著呈現(電影前半比較明顯的線索是離婚協議書,但揭露的回憶卻不是出現前妻),最後的揭露並沒有給我太多的震撼或驚奇感,反倒有一種故事沒說完整的缺憾。

 

如果以解謎的層面來看《緝魔》,我感覺是有點不足的,但若是以犯罪心理的角度來看這部電影,那驚悚恐怖的程度是有達標的,台灣能夠拍出這樣的電影,實屬難得,希望台灣往後能夠出現更多不同類型的推理驚悚懸疑電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imeni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