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攻聯盟.jpg

 

 

老實說,像這類超人電影,我只對杯麵蝙蝠俠和失敗的人蜘蛛人感興趣(看來我真的不再年輕了啊OTZ),但是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下,看到尚大這篇文章,裡頭對《特攻聯盟》主角「屌暴俠」的描述,讓我不禁想一探究竟。

 

等到看完《特攻聯盟》,如果有人問我2010年最好看的片是哪部,我想我會毫不遲疑地說《特攻聯盟》(我知道有些Nolan迷會很不以為然,可是沒辦法,我就是比較喜歡看喜劇啊),這部片甚至可以排進我心目中的十大佳片(不限推理電影),不但佈局精采,劇情緊湊,全片也充滿笑料,更難得的是,《特攻聯盟》並非拼湊綜藝式的惡搞。

 

我所謂的拼湊綜藝式惡搞,指的大概就是《笑彈龍虎榜》、《驚聲尖笑》和《超低能英雄》這類原創成分較少的電影,情節與笑料是沿用其他電影的梗設計而成,目的為了諧擬、致敬或搭順風車,主要劇情的編排並非觀看重點。

 

即便這類電影也有不錯的成績,但是比較起來,我個人認為原創電影的創作難度較高(君不見台灣國內出產不少高水準的同人誌或惡搞漫畫,但是原創的漫畫作品數量就少了許多),所以《特攻聯盟》給我的感覺除了好笑之外,更有一種驚艷的喜悅(雖然從尚大的影評中得知,《特攻聯盟》的整體結構和人物設計近似失敗的人蜘蛛人,但是我個人還是認為「屌暴俠」的原創性頗高,光從主角沒有超能力這點就與失敗的人蜘蛛人有明顯的區分了)。

 

如果以推理迷的角度來看,《特攻聯盟》在佈局方面亦令我拍案叫絕:先是「屌暴俠」為了解救素昧平生的路人,挺身而出擊退眾惡棍意外爆紅,後來黑幫老大誤殺仿效「屌暴俠」的民眾,並且派出另外一個超級英雄「赤霧人」作為誘餌,引「屌暴俠」出來──以上是主線劇情,而與黑幫老大有血海深仇的「大老霸」與「超殺女」密謀復仇則是另外一段支線劇情,兩段劇情從中段開始交會,到最後緊密地結合在一塊。

 

雖然《特攻聯盟》不標榜推理電影,但是在我印象當中,很少有推理電影的佈局可以做到像《特攻聯盟》這樣縝密細膩的程度。

 

更重要的是,這部電影的笑料堪稱一絕,沒有斧鑿造作的刻意,比方說「屌暴俠」持棍棒擊退眾人那一幕真是讓我笑翻了(即便那段是很正經在演XD),還有「刑求視訊全國放送」那段也讓我笑到不行(即便有觀眾說那段很感人XD),看完這部片,我整個人心情大好。

 

說真的,我很享受看電影電視漫畫小說時捧腹大笑的那種感覺,所以倘若有人知道與《特攻聯盟》水準相近的喜劇電影,煩請不吝推薦給我,同時也期待《特攻聯盟》續集的到來(不過我很擔心「期待越高,失望越高」,畢竟《特攻聯盟》第一部水準難以跨越,續集能夠不相上下我就很滿意了)。

 

【電影預告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imeni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