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命運化妝師一.jpg

 

 

 

在去看《命運化妝師》之前,早已聽聞此片的推理成分並不濃,不過片中的懸疑氣氛以及特殊題材卻也還算吸引人,所以依舊去捧場支持。(當然,這裡指的支持多少有點「支持國片」的意味,但卻又不是那種盲目義和團式的「支持」)

 

在講觀後感之前,先講一件小插曲,我在6/29去看(真是的,有這麼多天可以挑,偏偏挑了《變形金剛3》上映的那天去看。囧),結果到電影院才發現播映時間跟我前一天查的有很大的出入,原本《命運化妝師》是獨占一個廳在播,但是在《變形金剛3》上檔,大舉佔據播映的影廳之後(《命運化妝師》是6/24上檔,才五天的時間就被打入冷宮),《命運化妝師》必須得跟另一片共用同一廳輪播。

 

原本一廳一天可播七場,變成一天只能播四場。場次減少不說,就連播映時間也大幅更動(原本錯過一場只要等不到兩個小時就可看下一場,現在跟另一片輪播,導致我得要等三個小時以上才能看到我想要看的片)。最終,不想看《變形金剛3》的我只好敗興而歸。

 

這個敗興而歸的經驗讓我不禁聯想到「預期效應」和「測不準原理」,電影院早已認定某些國片不會賣座,所以在行銷和宣傳上不會給予太多關注,也進而導致國片票房不佳(一天只有一廳播四場,票房是能多好?)。

 

就「預期效應」和「測不準原理」來解析,以往國片票房不佳的原因,有部份或許是來自戲院對國片的輕視與忽略。(不過,老實說,像《變形金剛3》這樣講求聲光效果的爽片本來就比較受到大眾注目,畢竟不是只有《命運化妝師》被排擠,就連其他的洋片也被排擠了)

 

幸好,這種情形在近年國片創下票房佳績之後有大幅改善,我相信今後台灣的電影工作者能夠拍出好作品的話,對國片重拾信心的觀眾自然會在票房上給予回報,姑且不論最終票房如何,這回《命運化妝師》就給我值回票價的感覺。

 

大體化妝師吳敏秀某次接觸到的「客戶」是她的高中老師陳庭,陳庭的死亡令她回憶起高中時期跟這位老師相處的種種回憶;另一方面,遭心理醫生聶城夫(聶城夫同時也是陳庭的丈夫)判定無法適任警察職務的郭詠明,認定陳庭的自殺事件並不單純,他強烈懷疑聶城夫謀殺陳庭後,將這起他殺事件偽裝成自殺。為了解開謎團,郭詠明找上替死者陳庭化妝的吳敏秀,希望藉由她的協助來找出真相。

 

以上就是《命運化妝師》的主要劇情,主角是一個大體化妝師,這樣的設定十分特別且令人耳目一新,觀眾也能藉由這部電影,一窺大體化妝師的工作秘辛。

 

至於推理層面,就我一個推理迷的眼光來看,這部作品的線索鋪陳已達水準之上,尤其是那條手環的出現,漂亮地將之前鋪好的伏線串聯起來──這一幕令我忍不住在心底拍案叫絕。

 

除了推理成分可以滿足我之外,《命運化妝師》的畫面經營也極為出色,像是杯子掉落摔成碎片那段,超有美感,令我印象深刻,還有一些拍攝角度的安排(像是不少斜拍角度的拍攝)與氣氛的營造(配樂與劇情的相互襯托),《命運化妝師》都處理得可圈可點。

 

演員的表現就算稱不上亮眼,但也還稱得上中規中矩、恰如其分,尤其是隋棠,我總覺得她演過《犀利人妻》之後,演技一整個大躍進,即便還不到影后的地步,但已經讓觀眾可以放心欣賞她的演出。

 

以上幾點是《命運化妝師》的優點,下篇接著來講這片的缺點。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imeni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