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叔  

 

 

《大叔》這部韓國電影的簡略劇情:一個身份成謎的中年男子為了解救被毒販黑幫綁架走的小女孩,不顧自己生命安危,單槍匹馬地追查線索並深入敵營大開殺戒──人物設定類似Leon《終極追殺令》,情節架構接近Man On Fire《火線救援》,而整體表現,我個人認為,更像Taken《即刻救援》

 

即便《大叔》模仿效法好萊塢眾多經典動作電影的意圖相當明顯,但編導卻在仿效的過程當中,不著痕跡地注入韓國的本土元素與色彩,讓這部救援動作片精采呈現出韓國在地的風味。

 

像是黑幫進行器官販賣的非法黑幫犯罪,並利用不容易令人起疑心的兒童來進行交易,以躲避警方的追查──這樣的犯罪型態不僅有別於本片企圖仿效的那幾好萊塢動作電影,同時直擊南韓當地社會問題,頗具批判意味。

 

還有元斌飾演的主角在最後的大決戰當中拿出手槍大開殺戒時,黑幫老大驚訝地脫口而出「這傢伙的槍是哪來的?」──這句話不禁令我感到莞爾,畢竟我從未在好萊塢的動作電影裡看到這樣的台詞(美國開放槍枝給一般民眾使用,擁有槍枝並不是什麼多稀奇的事,但在其他地方就未必是如此了)。

 

本片的動作設計也與一般好萊塢動作電影有所不同,尤其最後主角與黑幫高手持刀俐落地對決互砍,頗有香港武打電影的風味,西方的劇情結構搭配上東方的動作設計,撞擊出亮眼的火花,在一堆近代美式「救援」動作片當中顯得格外醒目。

 

這類不講求特效爆破的動作電影除了講究動作設計之外,更注重劇情的編排,劇中小女孩做指甲彩繪的橋段就是一個相當好的伏筆與推理線索。(不過比起《即刻救援》,《大叔》推理層面顯得單薄了點)

 

武功高強卻深藏不露的主角的個性有些近似推理小說裡的冷硬派偵探,內心埋藏一段不為人知的傷痛過往,平日舉止頹廢沮喪,然而,一旦踩到了他的地雷,就會奮不顧身與對方周旋到底。

 

雖然我認為本片整體成績相當出色,但我卻覺得它的開頭稍弱,即便是佔去片長不少的開頭是為了替後來小女孩被黑幫擄走的原因做鋪陳,不過卻稱不上節奏緊湊。後來看到片中插敘主角的過往時,突然覺得這段要是拿來當做開頭,效果應該會更好,更能引人入勝。(不過把這段過往擺在電影中段也有引發另一波高潮的效果就是)

 

總而言之,《大叔》是一部師法好萊塢成效極為成功的精采動作電影,不僅娛樂效果極佳,更讓我見識到韓國電影工業的超高水準,相信韓國電影工業的進步成長過程值得台灣電影工作者效法借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imeni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