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無彩青春.jpg

 

 

本人用來參加皇冠出版社舉辦第一屆【島田莊司推理小說獎】比賽的作品《不實的真相》,就是取材改編自蘇建和案。前陣子又恰好看到此案的相關消息,那就是紀錄片《島國殺人紀事》的第三集在今年的七月七日於公視播映。(其他關於《島國殺人紀事》的資料

 

當時我為寫作蒐集相關資料的時候,雖然有聽過《島國殺人紀事》這部紀錄片,但是網路上並未找到,只有在YOUTUBE上找到公視節目《獨立特派員》的影片,以及蘇案網站上的三人接受檢察官偵訊的錄音檔。(話說回來,我光看書面資料就可以感受到蘇建和案當中那股令人坐立不安的恐懼)

 

至於此案的書面資料,並沒有想像中的多,有的不是沒有正式出版上市,就是一本書內彙集好幾件疑似冤獄的案件,當中包含著蘇建和案。我能找到的唯一一本專門講蘇建和案的書籍,就是商周出版、由張娟芬小姐撰寫的《無彩青春》。(張娟芬小姐的部落格:Clean For 2 Months

 

《無彩青春》對於蘇案的描述可以說是相當詳盡且寫實,我在寫作的過程當中,關於蘇案的了解,幾乎都是來自此書(此書我反覆看了七遍之多)。如果想更進一步了解堪稱台灣司法史上重要里程碑的蘇建和案,閱讀此書是最好的選擇。

 

題外話,最近好奇上網搜尋看看,在《不實的真相》之前,是否有其他同樣以蘇案為題材「改編」的作品?結果我搜尋的結果並未找到,印象中是有一屆法律文學獎的中篇小說是改編此案,至於長篇小說就沒聽過了。

 

換言之,《不實的真相》算是第一部以此案為改編題材的長篇小說耶(如果有誤,還望指證),這個結果也說明了一件事,台灣推理小說的創作風氣還稱不上盛行,不然這件堪稱台灣司法史上重要里程碑的蘇建和案哪輪得到我這個法律門外漢寫?如果是在日本,重大案件的相關著作早就寫了好幾本了(比方說:常在日本推理小說裡看到的三億圓事件)。

 

所以說,台灣的推理小說實在是有很大的發展空間啊,除了閱讀的人口增加之外,創作的人口也應該要隨著提升才是。

 

言歸正傳,日後我會不定期地發表蘇案的相關事件,或是《不實的真相》創作過程裡跟蘇案有關的部份。也希望日後若有機會出版的《不實的真相》,能夠讓更多的人去關注蘇案,並且從中了解「程序正義」的重要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imeni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