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出時間〕94-04-20

〔嫌犯名字〕歌舞伎演員中村右近(堺正章飾演)

〔開頭語錄〕當你買新機器的話,請一定要看過說明書……最少要三次,一次是從箱子拿出來和裝置後,還有臨睡前。放置一晚以後再使用,最要注意的是……外國製的機器。

 

 

 

目睹名歌舞伎演員中村右近駕車逃逸的警衛,由於良心不安,打算要去舉發,但是卻被中村右近攔阻;在拉扯的過程中,警衛意外摔倒頭部受到撞擊喪命。後來中村右近利用升降機把屍體搬運到舞台上,想要設計成警衛爬到舞台正上方檢查卻不慎自高處掉落至舞台而死的意外……

 

這集老實說,沒有太多的特別之處,把手錶轉至特定的時間再敲破,好製造意外身亡的錯覺(這樣的手法通常是要製造不在場證明,但兇手的目的明顯不在於此)這樣的手法已經是老套到不行,不然也不會有古佃那句「世上有三件事情不能相信」的玩笑話;將屍體轉移到第二命案現場的詭計也沒有什麼特殊之處,這集重點也不是在這裡,因為辦案過程當中,偵探並沒有找尋犯罪的第一現場。

 

這集精采的地方,在我看來,是兇手犯罪時留下太多的破綻,讓偵探以及螢幕前的觀眾可以循線作出推理(我並非是反諷,讓推理小說「有理可推」是相當重要的一點,至少我很看重這點),比方說:古佃開始懷疑兇手的那個點(我們常常可以看到古佃在凶手俯首認罪後說出「我打從一開始就懷疑你了」之類的話)、兇手忘了手電筒這件事(古佃設計捉弄兇手)、以及讓兇手無法抵賴的情況證據(升降梯的使用情形)──基本上這集擁有倒敘推理應該具備的條件,但是還稱不上一流的倒敘推理。

 

此外,有一點頗讓我納悶,古佃任三郎的第二部播映完畢後有一集特別篇(並非插花舞蹈家二葉鳳翠那集),把前兩部所有案子做一個總回顧(認真說起來,這種總回顧應該在第三部播完再推出才對),裡頭將每件案子的殺人手法和犯罪型態做有系統的歸納,亦提及了堪稱偵探古佃任三郎最佳對手的四位兇手,其中就包括中村右近這名兇手,但是他明顯是那四個人當中最不堪一擊的啊!雖然劇中有說明這是兇手們自以為的說法,但是他會不會太過自我感覺良好了點?

 

〔破案語錄〕中村已經犯下很大的錯誤……就算他不承認自己殺了人,可是證據就留下在這裡……提示就在這升降梯的裝置裡……是什麼你知道嗎?不知道吧!那你就想想看吧!以上,我是古佃任三郎!

 

註:開頭語錄&破案語錄引用自PTT網友KeiraAI3767的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imeni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